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
09
2022.07

作者:

编辑:
石雨霏

新闻学院在“云端”举行2022年优秀大学生学术夏令营


7月8日至9日,重庆大学新闻学院举行了2022年优秀大学生“云端”学术夏令营。来自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山东大学、兰州大学、郑州大学、新疆大学、安徽大学、暨南大学、吉林大学、云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和重庆大学等63所高校的170余名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

 

(开营仪式部分营员合影)

 8日上午9时,夏令营开营仪式通过腾讯会议举行。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教授首先代表学院对全体营员表示欢迎,并从发展历程、专业建设、学科成长、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和发展愿景等多个方面介绍了重庆大学新闻学院的办学特色。 

 48498

(董天策院长开营致辞)

董天策院长表示,新闻学院师资队伍年轻且充满学术活力,学科特色与专业优势正在形成。他以新闻学院院训勉励同学们“好学求真,力行至善”,并对夏令营相关政策、培养方案等营员们关心的问题作出解答。

夏令营期间,学院精心安排了三场高质量的学术讲座。董天策教授以“学术研究的问题与学理”为切入点,引导营员讨论、思考,鼓励同学们敢于怀疑、独立思考、批判分析,追求专业学习的新境界。

443F3

(董天策教授专题讲座)

郭小安教授以问题意识的养成与学术鉴赏力的提升为主题,从文献阅读、问题意识的培养、选题可行性、论文写作等多方面,通过翔实的案例为同学们讲述了开展学术研究和提升研究质量的规范与要求。

 10EFD

(郭小安教授专题讲座)

龙伟研究员结合印刷媒介的兴起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历程展开讲授,强调学术研究要以问题为导向,特别是人文社会科学领域,要处理好人与人、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

 152D5

(龙伟研究员专题讲座)

当天下午,为进一步增进同学们对新闻学院的了解,云端夏令营特设“交流与对话”环节,邀请院内优秀导师分享重大读研的体验。教授张小强、刘海明,副教授吴明华、李松蕾等导师围绕研究生的培养思路、研究生应具备的品质、读博深造、就业发展前景等话题做出了回应。导师们还表达了对营员们的欢迎和美好祝愿。

79日,夏令营分组进行综合考核面试,综合考察营员的综合素质、学术基础、专业能力与发展潜力等,同时进行英语口语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