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
17
2016.11

作者:
郭环 摄影:王丽娜

编辑:

新闻学院“求真学术沙龙”举行

2016年11月12日下午2:30,新闻学院第1期“求真学术沙龙”在学院三楼会议室举行。本次沙龙邀请了香港中文大学传播学博士,新闻学院新进教师张伟伟主讲,主题为“媒介融合导论”,郭小安研究员主持了这次沙龙。

(沙龙现场)

张伟伟老师从媒介融合的意涵与界定入手,讲授了相关概念、发展进程以及研究视角等基本问题。在讲述“媒介融合”的进程时,张老师将国内外进程进行对比,提出国外主要动因是技术驱动与市场逻辑,而我国媒介融合进程的主要动力来自行政与市场。

随后,张老师介绍了媒介技术融合、媒介经济融合以及媒介新闻融合三种研究视角下的研究成果。张老师强调,关于现有的理论成果我们应该结合实际来看,比如:分众化理论认为,不同的社会、经济地位、教育程度和收入的用户表现出不同的网络媒体使用习惯。但是在我国,以淘宝、京东为代表的电商APP却跨越了社会各阶层的,其中的缘由值得我们关注。同时张老师以2016年美国大选为例谈到,基于分众化理论的传播是否会导致两极化、加大隔阂,进而导致族群内部的撕裂?这都需要我们多加思考。最后,张老师就中外媒介融合发展和研究上的异同点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对媒介融合的发展及研究作批判性反思。

随后,在场师生就“媒介融合”这一核心概念展开热烈讨论,同学们就“媒体间议程设置”、“资本守恒”、“受众分众论”等提出自身的见解与疑问,气氛热烈。

(郭小安研究员主持沙龙)

沙龙持续了近三个小时,郭小安研究员总结了这次沙龙的核心内容,此外,他强调媒介融合并非单单是内容为王或是渠道为王,看问题需要辩证来看,渠道与内容要相辅相成才能走好融合之路,过于强调某一部分都是不准确的。最后,郭小安研究员也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争取能把沙龙打造为一个精品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