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新闻学院本科生一支部开展2019年3月第一次组织生活

2019-03-13 16:44:32     作者:王悦月     

2019年3月13日下午1点,新闻学院本科生一支部在新闻学院201会议室开展2019年3月第一次组织生活,组织生活的主题为学习《2019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支部书记周莹莹、新闻学院本科生一支部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以及群众参加了此次组织生活。

本次组织生活的学习围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共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所做的《2019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进行学习,并针对相关内容进行深入探讨。

IMG_0748

(组织生活现场)

入党积极分子陈亮同学从减税降费谈起,提到:“以区间形式呈现经济增长目标,区间增长的目标有了更多的操作空间。减税降费的力度空前,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财政赤字率更加谨慎。”同时他向大家介绍了“竞争中性原则”,这是一套反垄断、促进有效竞争的竞争政策理论。第二点谈到了金融供给侧改革,“正确把握金融本质,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改变货币传导机制,大行需新增30%小微贷。”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入党积极分子刘通同学在谈到就业问题时说到:“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发力。继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多管齐下稳定和扩大就业。我们面对的是深刻变化的外部环境,实现稳增长、防风险等多重目标,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等多项任务,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等多种关系,政策抉择和工作推进的难度明显加大。”

IMG_0754

(入党积极分子同学发言)

入党积极分子崔馨雨同学从民生问题中的医疗健康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悟,她表示:“动态调整医保药品目录时如何平衡兼顾临床需求,新批准的药品、专利药调整的办法及规则;药物经济学在目录调整过程中发挥的作用以及企业怎样运用客观数据支持专家评审机制。当医保目录成为一个动态的过程时,医药企业应当具有饥饿感与危机感,扎扎实实把内功练好。从地方到国家一直在大力扶持中成药,但对包括注射剂在内的中成药来说,首先就是要将中医药作用的物质基础、药物的作用机理基本搞清楚,能够深入阐明药物对人体的作用机制。同时,临床疗效也应该具备较为客观、准确的评价,只有这样,才能在激烈的医药市场上占得先机。”

同样是关注医疗行业的入党积极分子李世倩同学也有一份自己的理解,“保障和改善民生依旧是关键词,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持续增加,聚焦癌症防治成保障民生重点,基本公共卫生更要落实预防为主。慢病治疗用药纳入医保报销,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跨省就医直接结算仍是医保努力方向,给药品、疫苗架设‘高压线’。产业格局持续下沉,基层市场成熟中,坚持预防为主,将新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财政补助经费全部用于村和社区,务必让基层群众受益。”

在讨论交流环节,同学们从就业和医疗两个方面谈起,周老师带领同学深入讨论了相关经济和民生问题,鼓励同学将眼光放在实体经济及关注国家宏观政策调整等方面,年轻人不能仅仅满足于坐办公室,应该成为拥有一技之长的劳动者,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入党积极分子贾婷同学提出,对于大学生来说,我们更应看重新兴产业,有发展前景的小微企业,这也是对国家政策的一个回应。党员王悦月同学和蔡舒婷同学也分别从减税和创新两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理解。最后,周老师强调,创新来源于民营企业,而同学们在就业时也要关注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的就业问题,在呼应国家宏观政策时及早做好职业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