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2019年2月新闻学院本科生一支部开展民主评议会

2019-03-05 16:10:20     作者:新闻学院     

2019228日中午1230分,新闻学院本科生一支部在新闻学院201会议室开展民主评议会,评议会对本科生一支部2018年的工作做了回顾和反思,并对党员和党支部进行了评议。支部书记周莹莹、欧阳照老师、新闻学院本科生一支部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此次会议。

  IMG_20190228_132350

(民主评议会现场)

首先,周老师对支部2018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一是着重提升支部成员理论素养,努力构建学习型党组织。2018年支部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支部把学习作为提高队伍整体综合素质的前进动力,把学习作为个人成长的阶梯。在20188个教学月中,共开展了26场活动,平均每个教学月至少有3次活动。组织支部成员观看4次重要会议直播、“平语近人”特别节目和其他学习视频,直观及时的了解党的最新动态,提升成员党性修养。开展组织生活会15次,学习的主题涉及多个领域。周老师同时指出,支部在走访实践学习方面稍显不足,只组织过成员参观红岩村和民主党派纪念馆,在2019年会重视起走访实践的学习。

二是强化支部与群众的联系,当好“桥头堡”。党支部是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更是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在社会基层单位中发挥核心作用。支部邀请群众同学旁听支部会议,对支部成员进行评议,积极吸取群众同学的意见和建议。

三是发挥先锋作用。积极争先创优,充分发挥党员和群众同学的积极性创造性,发现、培养和推荐他们中间的优秀人才,鼓励和支持他们在专业学习、科研实践、学生活动、干部任职等方面充分发展。支部22名学生成员中现有7人参与与国创项目、2人参与市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5人参与SRTP11人具有校级或院级学生干部任职,2018年,12人获得“争先创优”校级荣誉,1人获得“争先创优标兵提名奖”;9人获得“五四表彰”校级荣誉,2人获得“五四表彰”十佳个人荣誉。全部22名同学中有17人的GPA排名在年级前40名,其中7名同学的GPA成绩在年级前十名,11名同学GPA排名在年级前20名。   

其次,周老师也指出2018年支部存在的问题,一是学习质量有待加强,学习深度和讨论力度不够,理论学习有收获但只在当下,学习持续性不够。二是群众联系有待加强,支部群众思政工作开展不够、团结组织群众同学的力度不够。

  20190228-DSC_7435

(周老师发言)

针对这些问题,周老师提出三点改进办法,一是狠抓组织生活学习质量。针对存在的问题,2019年拟进一步做好“精简主题、深度研讨、持续学习”工作;尝试组织开展党的理论经典著作集中学习会,加强基础理论学习;多渠道挖掘网上资源,通过相关视频进行有关专题的党课集中学习,集中强调看直播、学原文;加大集中学习后的讨论力度,召开专题研讨会,解决思想深处问题。 

二是狠抓党员发展制度化建设,做好经常性的党员发展工作。加强对正式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考查力度,全面完善落实入党积极分子三阶培养模式;加强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力度,要求正式党员发挥培养联系人的作用;党支部成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之间建立经常化谈话机制;继续做好预备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汇报答辩会,根据实际培养情况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新增和淘汰。

三是狠抓党建带团建工作质量。支部成员必须发挥作用,在关键的大三下和大四阶段团结联系所在班集体班委和每个班级成员,全面参与本班团就业、毕业等各项工作开展,全面接受本班团的安全稳定工作;继续做好党支部和群众同学座谈会,广泛征求群众同学对党支部的意见、建议。并利用这一平台扩大谈话工作的覆盖面,选取表现积极的同学通过深入谈话进入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行列。

  DSC_7448

(欧阳照老师发言)

最后,正式党员对党支部和其他党员进行了不记名评议。欧阳照老师做总结发言,她高度评价了在周老师带领下的本科生一支部,并坚信支部会在周老师和支部成员的共同的努力下变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