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新闻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24日开展组织生活

2017-03-27 12:55:11     作者:新闻学院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和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分别于2017年3月3日和3月5日在北京开幕。为使学生党员积极关注“两会热点问题”,了解当下社会形势,认真领悟两会精神,3月24日,重庆大学新闻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召开了以“集中学习两会热点”为主题的党组织生活活动。活动由支委书记周莹莹主持。

IMG_5139

下午两点钟,会议正式开始。首先周老师指出可从两方面来理解今年的两会,从政治的角度看,本次两会不断强调坚持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增强核心意识。从经济的角度看,两会关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包括经济增速由超高速向中高速转移,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吸收政策后续效应等。

李蕙辰、梁晨两位同学为大家介绍“全域旅游”、“分享经济”、“信息消费”、“放管服”、“证照分离”、“货币化安置”等热词及相关代表提案。全域旅游是指在一定区域内,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通过对区域内经济社会资源尤其是旅游资源、相关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政策法规、文明素质等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优化提升,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一种新的区域协调发展理念和模式。

“分享经济”是指将社会海量、分散、闲置资源,平台化、协同化地集聚、复用与供需匹配,从而实现经济与社会价值创新的新形态。分享经济强调的两个核心理念是“使用而不占有”和“不使用即浪费”。“分享经济”的五大驱动包括用户驱动、信任驱动、平台驱动、数据驱动、价值驱动。

“信息消费”是一种直接或间接以信息产品和信息服务为消费对象的经济活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做政府工作的报告时这样指出要“扩大数字家庭、在线教育等信息消费。”在互联网推动下,教育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网络大爆炸时代,信息和产业相继涌现,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新技能新产品为教育变革带来了新的影响和挑战。

“放管服”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简称。首先是简政放权,即大幅减少行政审批事项。以投资领域改革为重点,抓好“四个减”。大幅减少政府定价范围。要求做到放管结合。2张清单,就是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权力责任清单。4个平台,就是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12358价格监管平台。“放管服”很重要的是优化服务。1围绕四句话16个字,就是“简化手续、优化程序、在线运行、限时办结”。抓好3件事,努力做到把审批变成服务 一是大厅受理。 二是明确时限。三是规范运行。

“证照分离”主要聚焦办证环节,通过采取改革审批方式和加强综合监管,在制度上实现办证精简提速。货币化安置,就是在拆迁棚户区住宅房屋时,拆迁人将应当用以安置的房屋按规定折算成安置款,由被拆迁人选购住宅房屋自行安置的方式。

周老师指出:“中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经济发展从超高速向中高速转变,同时经济发展驱动力已经从牺牲资源、廉价劳动力与环境转向了创新。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双创”代表了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方向,也对我们年轻人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和期待。在当今环境下,年轻一代创新创业的环境相对宽松,新闻传媒人才在长时间工作后,由于积累人脉资源、资本资源、科技资源、政策资源等,可以在人文社科领域有很多的创新。青年学生党员更要承担起历史和时代赋予大家的责任和使命,要勤于关注、善于关注国际国内经济发展形势和国家大政方针的号召,不要两耳不闻窗外事,更不要把眼光仅仅局限在找一个好工作上。”

随后多名同学进行发言,其中杨万翠同学认为,共享经济让人联想到现在流行的小黄车,小黄车存在很多问题如乱停乱放现象、停放区域与公共停车收费区域重叠、被用户私藏等,所以应当尽快制定共享单车有关的监管政策,企业也应提升管理能力和水平。吴娟欢同学认为信息消费存在东西部差异和城乡差异,我们应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网络教育需要更广阔的平台。

在本次组织生活中,党支部通过热点讨论的形式组织党员学习“两会”精神,使党员及时掌握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明确自身定位,在国家和社会发展大局中审视和谋划个人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