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提高防范意识,关注校园安全――我院2013―2014学年安全教育讲座顺利举办

2013-12-01 15:47:27     作者:石坤 摄影:崔凯文     

校园安全一直是与大学生联系极为紧密的一个话题,它关系到每位同学的个人利益。为加强新闻学院广大同学对于校园安全的重视程度,增强同学们的安全意识,重庆大学新闻学院于2013年11月30日在学院的多功能厅举办校园安全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的主讲人为松园七栋的指导老师魏源老师。

他首先以实例引入,通过频发的校园安全事件来证明安全教育的重要性。接着,他点出了当下很多学生都存在的矛盾的心理状态――做一个好人,还是一个冷漠的人?“做一个好人所面临的问题就是许多诈骗分子会利用你的善心进行诈骗。而做一个冷漠的人,则会受到道义上的‘拷问’。”魏源老师这样解释道。

(老师在为大家讲解安全知识)

讲座的最先介绍的是防骗知识。魏源老师提到了三大类诈骗类型,分别是电信诈骗、校园诈骗和街头诈骗。在第一大类电信诈骗中,他又详细介绍了QQ诈骗、冒充身份诈骗、网络购物诈骗、虚假中奖信息诈骗、虚假绑架信息诈骗等。对于一些时常发生的诈骗事件,魏源老师结合具体案例进行分析讲解,使同学们能够最大限度地了解诈骗手法,从而避免上当受骗。在第二大类校园诈骗中,他详细列出了常见的手段:1、假借熟人老乡,取得信任后进行诈骗;2、以中介为名,引诱找兼职的同学受骗;3、冒充名校生来校考察,但陷入困境,骗取信任;4、冒充特殊身份,诱骗同学并获取其家庭信息后实施诈骗;5、电信类诈骗。在讲解完这5种诈骗手段之后,他又为到场的学生普及了虎溪校区的报警电话、短信报警的号码,以备大家不时之需。在第三大类街头诈骗中,魏源老师讲到了诈骗人进行诈骗的方式――“短时间内向你灌输一大段话,使你的大脑被麻痹”。并且他提到对付这种行为可以“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对诈骗人“灌输一大段话”。随后,他指出大学生为了防范诈骗应克服的6大不健康心理,分别是贪财心理、盲目从众心理、迷信心理、盲目善良心理、以貌取人心理以及自以为是心理。

(幽默风趣的讲解)

之后魏源老师介绍了防盗相关知识。他指出校园盗窃案件多发生在自习、校内大型活动、新生入学、期末复习考试期间等环境之下,并提醒大家要提高自我防范意识。

讲座的最后主要介绍了校园交通安全。通过一组图片展示,魏源老师提醒同学不要做“低头族”,在过马路时不要玩手机,以免发生交通事故。然后,他以一个简单的总结结束了本次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