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让“十八届三中全会”接地气――记我院2012级新闻一班团日活动

2013-12-19 15:43:06     作者:谢桢桢 摄影作者:刘宣伯 摄影:谢桢桢 摄影作者:刘宣伯     

“十八届三中全会是什么?能吃吗?”第一次听说本学期的最后一次团日活动主题是“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时候,2012级新闻一班有同学说出这样开玩笑的话。然而,当12月17日晚上活动展开时,同学们却都积极参与到活动中,现场笑声掌声不断。

从一开始,班干部们播放的视频《三中全会你该知道的事》,就吸引了全班同学的注意力。这段视频节奏快,语言浅显,举例多,运用动画来辅助讲解,使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相关信息讲解更透彻易懂。

(2012级新闻一班举行团日活动)

气氛最热烈的当属“模拟三中全会”环节。在这个环节中,新闻一班的同学们模拟十八届三中全会进行自由辩论,围绕着“是否应该生二胎”、“高考文理是否应该分科”这两个饱受大家关注的问题,同学们都有自己的立场和观点。赞成生二胎的认为:生二胎“可以刺激消费”、“可以避免孩子以自我为中心”、“可以缓解赡养老人压力大的问题”等;反对的同学们则提出:生二胎“会加剧中国人口压力”、“会加剧就业问题”、“会增加年轻父母们的经济压力”等。“我们都没生过二胎,但是我们都经历过高考,”活动主持人,新闻一班团支书刘禹同学笑着说到,“关于高考文理是否应该分科,同学们一定有更多的见解。”

(同学们就本次活动主题进行小组讨论)

确实,谈到高考是否应该分科问题,同学们的发言更加积极。正方同学正引经据典批判分科造成学生不能全面发展,反方同学立即反驳“专,才能精。精,才能更好地传承和发展。”正方同学提到,“知识之间是相通的,文理都学,具备了这两种思维模式,能将这两种相辅相成的思维结合起来,更好地指导我们的学习和生活。”反方同学也不示弱地说:“在分科之前的很多年里我们是文理科都学的,那时候就可以兼顾培养文、理科思维,而且分科以后也可以自学另外那科的知识,反正现在网络发达,学习手段也丰富多样。”时间有限,并非每个人都能发言,但发言的同学们提出的观点大多数得到了其他在场同学的掌声和支持。

本次新闻一班的团日活动还有不少亮点,例如班干部们播放的另外两个视频《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10大亮点》、《中国人的养老大业》,“画面形象都很生动活泼,讲解清晰,让我们能很快明白十八届三中全会中的相关政策。”新闻一班的谢同学表示。另外,班干部们事先组织全班同学将自己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认识写在纸上,拍成照片留念并展出,“既促使我们去了解十八届三中全会,也让我们有所思考,有所反馈,更加深我们对此次大会的理解。”赵同学表达了对这种参与方式的肯定。

(周莹莹辅导员参与到本次新闻一班的团日活动中)

此次2012级新闻一班的团日活动中,辅导员周莹莹老师也到场参加,她针对同学们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疑惑和看法做了简单的讲解和点评,并告诫同学们:“当前政策摆在那里,不管是养老问题、就业问题,还是生二胎问题,你有较好的能力、工作稳定、报酬高,就不怕,所以现在大家一定要好好努力,为以后更好地就业做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