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张泓:父亲助我成长

2014-09-02 17:12:22     作者:周林 摄影:邱静涵     

8月28日,是重庆大学新闻学院五彩石志愿者们进行家访的第三天。刚下完雨,踢踏着鞋子上的泥水,志愿者们在石柱县(留守儿童)精英学校团委书记王老师指引下,见到了15岁即将上初三的张泓。五十六平方米的出租屋内,住着张泓一家人,爸爸肢体上有残疾,妈妈是个上夜班的工人。

这个高个子男孩儿皮肤黝黑,大部分时间都只是笑笑,不胜言语。相比较之下,爸爸显得很健谈。据了解,张爸爸当过几十年代课老师,如今是小学教师。有过教育经验的他格外重视对孩子的培养。“不能让别人说我只会教别的娃,自己的娃娃教不好啊。”他一脸认真地说道。

由于当年未圆大学梦,张爸爸对儿子的未来寄予重望。他介绍说,自己曾经武断苛刻地管教孩子,现在逐渐意识到孩子需要个性的发展。“他逐渐背离我的想法,有时候还跟我争辩,但说实话,我心里还是高兴的。”一谈到教育方式,他津津乐道:“我原来没啥子耐心,老是一副‘老子天下第一’的样子,现在一想实在太落后了,现在(和张泓)是朋友,多谈心,什么都说。”

现在父亲的改变让张泓开心了很多。“我爱看恐怖小说,也挺想学书法,这些我爸都支持。”他一脸满足地说道。此外,张爸爸经常教育儿子常怀感恩之心:“要记住别人对你的帮助,以后也向他们(志愿者)一样帮助他人。

据了解,张泓一家生活并不宽裕,父亲工资不高,母亲的工作需要昼夜颠倒,但是出租屋里却很干净、温馨。就在志愿者们进门之前,这个大男孩还仔细地打扫家里的卫生。每到周六日放假,张泓都主动做饭做菜。学习占据了他大部分的时间,唯一的消遣方式就是和朋友一起出去逛街散步。在张泓眼里,装在脑子里的知识才是真正的财富。他说:“生活只要有保证就行,关键的是脑壳(脑袋)里的知识财富。将来要用它们来孝敬父母的。”

(图为志愿者在张泓家中家访的情景)

从小学开始,张泓的作文功底一直不好。自从参加了五彩石批改作文的活动,他对作文的兴趣高涨,“很想好好地写出一点成绩。”据张泓介绍,他很期待五彩石的大哥哥大姐姐的批改意见,“觉得好好笑,很有用处,全班都很期待那个。”

重庆大学五彩石行动项目是从2014年4月26日开始举办,重点关注少数民族地区的留守儿童,以批改作文的方式让大学生和志愿者和中小学生建立“一对一”联系,帮助受助学生提高作文水平、语言表达能力,同时发现和解决孩子们潜在心理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