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小小阁楼里的“励志少年”

2014-09-03 16:03:28     作者:黄文静 摄影:邱静涵     

在石柱县城中心,一栋破旧的居民楼显得格外醒目。这栋楼房的天台上,有一间水泥浇灌的十几平米的阁楼。吴佳霖一家就住在这间阁楼里,又挤又小。一张小床,一台旧电视,一个灶台,一张小桌就塞满了屋子。让佳霖爸妈欣慰的是,家里的贫穷并没有耽误孩子学习。

2014年8月28日下午,重庆大学新闻学院的10位志愿者提着慰问品来看望这一家人。据了解,为了让吴佳霖得到更好的教育,他们一家四口从外地搬来石柱县城租房子居住。

今年10岁的吴佳霖就读于石柱县留守儿童精英学校,即将上四年级。据班主任介绍,他学习成绩优异,平时喜欢看书。父母很关心孩子的教育问题,经常省吃俭用给孩子买《作文大全》《一分钟速算法》等书。

吴佳霖告诉我们,他之所以成绩好,全依赖自己的学习方法和习惯。除了上课认真听讲,积极发言,课间他还注重劳逸结合,每次放学,都先完成作业,再和同学到操场上玩耍。由于班级同学大都是独立完成作业,不交头接耳,不交流借鉴,因此佳霖也形成了良好的学习作风。“真是个很励志的小孩,值得我们这些大哥哥大姐姐学习。”同行的邱静涵感叹道。

吴爸爸说,他和妻子从农村出来,没什么手艺和技能,只能靠打零工来养家糊口。“能做什么就做什么。”所幸的是,吴佳霖从小乖巧懂事,放假在家总是会主动承担一些家务事儿。今年暑假他回到农村老家帮奶奶做农活,放牛、摘菜、洗碗样样都做得很好。

据了解,吴佳霖还有一个20岁的姐姐,外出打工三四年了,姐弟俩的性格完全相反,姐姐外向顽皮,弟弟内向懂事。姐弟俩平时经常联系,一个月总会有一两次通话。“他姐姐平时都是直接打电话给弟弟,问的也是弟弟的情况,很少关心我们两个老人的生活。”吴爸爸抱怨道。

在家访的最后,我们给吴佳霖一家拍了唯一一张全家福,兴奋的小佳霖向随行的班主任招了招手,腼腆地说道:“老师快来一起拍照。”

(图为吴佳霖一家人和老师们的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