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新闻学院10名师生温情家访,关爱留守儿童

2014-09-02 16:44:40     作者:尹彤 摄影:殷豪     

2014年8月26日下午,天空中飘着零星细雨,重庆大学新闻学院五彩石志愿队队员们对两户留守儿童的家庭进行了家访。在此次活动过程中,8名队员实地考察了留守儿童的生活状况,在奉献爱心的同时,志愿者们也有了许多思考与感悟。

山路难行,勇往直前

26日中午,8名志愿队队员坐上了前往山里的客车。在九曲回肠的山公路上颠簸了半个小时后,队员们又开始穿行在崎岖的山路上。家访目的地位于石柱县雷庄村,受众山围绕,地势陡峭。由于昨天刚下了雨,湿滑的泥土与青苔成为前行的最大障碍。队员周林便因此摔了一跤,差点摔坏了她心爱的单反相机。其他队员都为她捏了一把汗,她却毫不在意:“精英学校的那些小朋友总走这样的山路去上学,不知吃过多少苦,我只是小小的摔了一跤又算得了什么呢。”除了泥泞的山路,重达25公斤的慰问品也成为队员不小的负担,但却没有一个人抱怨。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跋涉,队员们终于到达了目的地。

(图为志愿者们在翻山)

温情家访,奉献爱心

到达12岁的留守儿童王春森家中后,志愿队队员们首先送上慰问品,一箱牛奶与一桶油。在与春森奶奶的聊天过程中,队员们了解到,王春森的母亲常年生病,父亲是二级残疾人,两人在外打工,只有春节才回家过年。“我和他爹爹(爷爷)平时身体也不好,”奶奶说道,“再过几年,我们也管不动春森啦。”小春森如今已是石柱县(留守儿童)精英学校的六年级生,他平时住校,每个学期期末才能回家,近两个小时的山路,对12岁的他来说是不小的挑战。他告诉我们,他最喜欢打乒乓球,但他却很少有机会打,因为在学校的重点是学习,回到家中,他也需要经常帮助家里做农活,以补贴家用。据了解,春森的爷爷76岁了,由于身体原因很难下地干活,平时都是68岁的奶奶一人包揽家务活。在被问道是否想念父母时,小春森沉默许久,只说了一个字:“想。”

(图为志愿者们在进行家访)

心之所至,路之所达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家访,志愿者们都有所触动。带队的王颖异老师感慨道:“看到他们的生活环境,我感到很辛酸。我们能做的太少,只希望我们的走访能引发更大的社会关注。”接下来的几天,他们将继续踏上家访的道路,把关爱送去到更多儿童的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