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新闻学院邀请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兰开展生涯规划专题讲座

2016-11-25 10:51:36     作者:李运钊 摄影:梁玉姣     

2016年11月24日下午2点,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兰莅临新闻学院多功能厅,为新闻学院2016级本科新生带来了一场题为“激活你的学涯内驱力”的生涯规划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新闻学院团委书记周莹莹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陈书记为大家解读了讲座题目的内涵,随后,讲座围绕“新生如何适应大学生活”以及“如何规划未来”这两个问题进行。为更好的解答这两个问题,陈兰书记分别从“来到重庆大学”“学会适应大学”“大学如何做规划”以及“大学要成为更好的自己”四个部分对同学们进行了生涯规划和学业规划的教育。

(讲座现场)

在第一部分,陈书记为大家播放了题为《天生我才》的视频,告诉同学们每个人都是独特的,在看到自己的不足之处的同时更要学会发现自己不同于他人的优势所在,通过梳理自己现在具有的能力和优势,有计划有步骤的培养此能力、发展此优势,并为自己树立高远理想。第二部分,陈书记总结了军训以来同学们的大学生活,并从自己的角度介绍了“什么是大学”以及“大学与中学的差异”。紧接着陈书记讲授了一些快速适应大学生活的有效方法,如:树立目标、升华理想、提高学习管理能力等。谈及“认识大学”时,陈书记讲道:“大学之大,在于有大师、在于有大气、在于有大生。”学习大师、培养大气、塑造大生是本科生在校期间必须要完成的“内功修炼”。

(陈兰书记在讲座中)

(陈兰书记带领同学们认识大学)

针对“如何有效管控时间”这一重要问题,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感受到时间的短暂和宝贵,陈书记和同学们一起开展了一个撕纸条的游戏,用如此形象生动的方式让大家感受时间的有限和宝贵,这也为第二部分“如何适应大学”做了最好的总结,给出了最可行的建议。随后陈书记以麦穗的故事引出本场讲座的第三部分内容,在这一部分陈书记提出了四个关键问题和重要任务并一一解答和引申。针对“如何梳理自己的能力”陈书记和同学们一起寻找自己所拥有的能力范围,强调了提高自我能力的重要性以及能力管理的有效方法,并以视频的形式阐述了意志力对于成功的重要意义。

(同学们踊跃参与互动环节)

(参加讲座的同学认真记笔记)

(同学们踊跃回答问题,分享感受)

谈及第四部分——“大学如何成为更好的自己”这个问题时,陈书记按大学四年各时期的主要任务为同学们做出了具体的规划,并让同学们画出日常时间分配比例和未来日常时间比例,以此来让同学们明确为了成为更好的自己,咱们当下最应该做些什么。

周莹莹老师在讲座最后总结道,每个本科生的生涯规划和学业规划根据自身能力、优势等都不尽相同,但是从整体上来说与专业结合、与大学每个阶段需要完成的学业结合,每个本科生的整体规划又大同小异,本场讲座的初衷就是为了激发同学们的自我规划意识和介绍时间有效管控的方法,如果仅仅只是听一场讲座而没有去认真思考、总结、规划、实践的话,那么这场讲座的目的就没有达到,因此难点仍然在同学们如何做上。周老师希望各位新生同学们能积极选修《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学生就业指导》等公共科目,同时能珍惜时光,合理规划,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