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心理班会进行时

2015-12-07 11:04:37     作者:新闻学院 摄影:新闻学院     

10月末,新闻学院15级的同学们组织开展了第一次心理班会。广电班和新闻班分别以“善待自己,悦纳他人”和“培养健康心理,扬起自信风帆”为主题,将心理健康宣传带入班级!

广电小分队

广电班的班会活动通过 PPT 解说、组织游戏等形式展开。班会开始后,首先由广电二班的心理委员田蕴洁为同学们讲解心理健康的有关知识。她向大家介绍了本次班会的目的,讲述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现状、国内外学者关于心理健康的标准以及大学生遇到心里问题的原因,并以亲身经历为例告诉大家应对问题的对策。

为了放松大家的心情,营造轻松愉悦的氛围,各班班委带领同学们做起“广电大军来重庆吃辣”和“谁是卧底”的游戏。在首轮游戏中,广电一班的刘来刚同学输了比赛,被惩罚唱歌,他毫不怯场地演唱了一首《强军战歌》。在之后几轮游戏中,有些同学受到了“严厉”的惩罚,而有些同学输掉比赛却意外得到了奖励。整个游戏过程紧张刺激,充满悬念。每个同学都参与到游戏中,尽情体验游戏的乐趣,在快乐中体会心理的状态,提高对心理健康问题的重视。

新闻小分队

与此同时,在对多功能厅举办班会的新闻班同样精彩。

班会开始,一班的心理委员高相围绕“快乐”这一主题,播放了“你在烦恼什么” “向快乐出发”等歌曲,与同学们进行了充分互动。高相从快乐的定义、快乐以及不快乐的原因等话题切入,鼓励同学要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去寻找快乐。又邀请李然同学朗诵了诗人食指的“相信未来”,以激励同学们树立自信,找寻快乐。

随后,二班的心理委员何雨蔚将“爱”作为主题,从分类、内涵、方法三个方面论述了健康心理的必要性。那“爱”到底是什么呢?何雨蔚仿照语文课上“子曰六十秒”的讨论形式,让在座的同学们发表自己的观点。其中,新闻一班的孔家玉同学分享了自己的经历,“虽然没有感情经验,认识的男生都成为了自己的哥们儿,但她仍然认为爱是一件充满奇遇的事情。”

“人虽然用不着专门去思考也可以体验、实践爱;但是,如果这样不假思考的话,他很可能不知会做出什么样的莽撞行为。”何雨蔚最后引用日本美学家今道友信的名言,强调了“爱莫忘理性”这一观点,以告诫同学们要理性地对待大学生活中所要经历的情绪反应。

这两场班会均持续了一个半小时,当问到这次集体班会的目的,来自朋辈心协的郭振同学提到,“我们想通过这次主题班会,在班级内营造一种关心重视心理健康的氛围,增强同学们的保健意识,更是在说明心理健康教育,新闻学院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