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新闻学院学生会举办“消防—防暴反恐安全知识”培训会

2015-11-30 10:35:48     作者:房夏莲 摄影:王劲娴 贺子予     

11月28日下午,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学生会邀请重庆市政安消防安居防火知识宣传培训中心姚庆教官为新闻学子们开展了一次关于“消防—防暴反恐安全知识”的培训会,培训会在新闻学院楼多功能厅举行。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学生会办公室主任杨翠悦同学主持了此次培训会。

(培训会现场)

培训会一开始,姚庆教官就给大家展示了一张新闻截图,内容是今年7月27日湖北荆州的扶梯事故现场。“大家不要以为这些事情离我们很远,其实危险出现只是几秒钟的事儿,”姚教官提醒道。

接着,他给在场的同学们讲了一些搭乘扶梯时的注意事项,比如最好站在中间,防止滑倒;围巾、风衣、裙子和鞋带都需注意,防止被卷入。姚教官还说:“我看现场长发飘飘的女同学不少,大家千万要注意,不能倚靠在扶梯一侧,长发一旦卷入,后果不堪设想。以后到工作单位上,使用碎纸机时也是同样需要注意的。”

(姚庆教官在培训中)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简称CNNIC)第36次中国互联网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已达6.68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5.94亿。所以手机使用安全不可小觑。姚教官通过几个手机爆炸导致人员受伤甚至死亡的惨痛事例,告诉我们,手机虽然成了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媒介,但是使用时必须注意安全,避免长时间使用,避免边充电边使用。

大学生长时间在校园中生活,很少接触到社会,所以安全意识相对薄弱。所以紧接着,姚教官给大家讲起大学生人身安全问题。去年,重庆邮电大学学生高瑜遇害。看到大学生遇害的事情屡见不鲜,姚教官痛心地说:“我们的同学们平时一定要注意保护自己。首先,要低调,最好不要露财现富,这样无形中给自己带来一些危险;其次,不能年少轻狂,什么事儿都不怕,对别人失去戒备之心;最后,在遇到危险时,千万要注意保护自己的方式,随机应变,尽量不要和歹徒硬碰硬。”

最近,恐怖势力猖獗,发生了多起暴力恐怖事件。姚教官表示,遇到恐怖袭击时,我们几乎是无法跑的,而装死生还的可能性也不大,这时候就要自救。大家平常一定要有忧患意识。为此,他举了“东方之星”客轮翻沉事故幸存者张辉、余正伟的例子。

(同学们在听讲)

大学生宿舍安全问题也是值得重点关注的。2008年11月15日,上海商学院一宿舍着火 4名学生跳楼身亡。这样的惨案绝不止一件。隐患起于明火,一旦遇到火灾,首先拨打119,然后实施自救。自救是姚教官再三强调的事情。“消防不在于消,重点在于防。宿舍里使用的热水袋、热水壶要保证质量。电器着火时,切记要使用灭火器灭火,不能用水灭火。”姚教官如是说。

(姚庆教官演示中)

最后,姚教官给大家介绍了消防“四件宝”:灭火器、逃生锁、消防面具以及多用途应急手电筒。而灭火器又分两种——干粉灭火器(红色瓶装)、水基灭火器(绿色瓶装)。相较而言,水基灭火器的灭火功能更强。姚教官还现场演示了水基灭火器和多用途应急手电筒的使用方法。

“我觉得姚庆教官讲得生动形象,一个个实例给我很大的冲击,让我深切地感受到重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不仅为了自己,也是为了身边的人。生命只有一次,没有彩排的机会。”新闻学院2014级的栗一丹同学在宣讲会结束感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