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了解生命,热爱生命 ——记新闻学院 “生命意义的思考和探讨”主题活动

2015-11-30 10:35:33     作者:新闻学院 摄影:新闻学院     

11月29日晚,重庆大学新闻学院14、15级同学相聚新闻学院楼多功能厅,开展了“生命意义的思考和探讨”主题活动。本次活动由新闻学院蒲俊杰老师担任开场嘉宾,学生会办公室副部长钟朝毅主持。

(蒲俊杰老师做演讲)

(钟朝毅同学在主持)

活动伊始,钟朝毅邀请蒲俊杰老师上台演讲,为同学们分享蒲老师的生命观并引出主题。蒲俊杰老师主要从三个方面具体阐述了自己关于生命话题的理解和看法。首先,他将“生命”一词拆分来看:“生”即从无到有,生让每个人获得一种无限的可能性。命即从有到无,因为人终究会到达一个终点。是“命”把“生”的无限性变成唯一性,即生命是唯一的。然后,他分享了罗曼·罗兰的名言:“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了解生命而且热爱生命的人。”“让生活充满热情、激情与正能量。人的问题归人,神的问题归神。”蒲老师如是说。最后,他引用保尔柯察金对人生意义的回答,倡导同学们生命要充满热情与激情,并将这股劲头奉献给这个时代;更要树立使命感与责任感,争做民族的“大脑”,而不仅仅是民族的脊梁。

(活动现场)

钟朝毅感谢蒲俊杰老师的抛砖引玉,并切入主题“生命意义的思考和探讨”。他从“谈生命”的原因讲起,用中国保监会的数据说明中国大学生每年非正常死亡人数之高。推算下来,每天约有8名大学生非正常地丧失了自己的生命,而重庆大学每年约有20人。大学生的非正常死亡途径主要包括交通意外、安全事故和自杀,其中自杀排在第一位。由此,大学生对于生命的漠视不得不引起关注和思考。

(同学们在听讲)

谈及造成自杀的原因,钟朝毅主要分析了四点:人际关系紧张造成心理压力过大;沉迷网络,对现实世界逐渐缺乏认知;新生、毕业生由于慢或者忙的生活节奏造成心理落差;大学生存在某些情感问题。

紧接着,同学们一起观看短片《说吧,记忆?》,从而思考生命的意义。钟朝毅率先分享了他的看法:“我是一个怕死的人,但我怕死是因为我对死亡有着好奇:死亡是个什么东西?也许只有死过才知道,不过我不会寻死。”不同的同学对生命意义的见解各不相同。15级新闻一班的茅羽瑶表达说:“生命的意义是在有限的生命力实现无限的东西,去收获到生命以外的事物或者感情。”

(同学参与互动)

夜色渐深,活动接近尾声。钟朝毅总结说:“我们应懂得活着是为了什么,了解生命、热爱生命,为了更重要的东西奉献自己的生命。生命的意义从不在于它的结果,而就在当下。”

据悉,此次活动是新闻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举办的生命安全教育系列活动之六,至此,该系列活动也全部圆满结束。新闻学院的主要负责人之一杨翠悦对此系列活动作了总结:“生命安全教育活动对同学们是很有益的,一系列的活动从心理健康、逃生技能、消防安全等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很多安全知识。我们准备这些活动也很辛苦,希望同学们真正地有所收获,能够从中学到些知识,提高自己的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