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2014级新闻1班与新闻2班联合开展“心理健康与生命安全”班会活动

2015-11-30 10:33:46     作者:新闻学院 摄影:新闻学院     

2015年11月27日中午,2014级新闻1班与新闻2班全体同学在D1145联合开展班会活动,此次班会的主题是“心理健康与生命安全”。

(新闻二班心理委员刘娅蒙主持班会)

此次主题班会主持人为新闻二班心理委员刘娅蒙同学,她将班会活动分为四个部分,分别是:心理健康的含义及标准、案例分析、心理测试及现状分析、趣味游戏。

(班会现场)

在案例分析时,她引用马加爵的事例来生动具体地说明关注心理问题的重要性,她指出:“年轻人的心理是非常敏感和脆弱的,当遇到心理问题时,要及时进行疏导,以免郁积成疾,对自己和他人都造成不可挽救的危害。”她还强调:“人际交往中最忌讳的七大恶劣心理,分别是:自卑心理、嫉妒心理、多疑心理、自私心理、游戏心理、冷漠心理以及成见心理。同学们需要学会自信、宽容、与他人分享,在生活和学习中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

对于如何保持健康的心理,刘娅蒙表示:“首先大家需要经常保持微笑,学会和别人一起分享喜悦;然后,要乐于助人,学会和各种人愉快相处;再是要学会宽恕他人;最后要有目标和追求,具备胆识和勇气。”她还强调,同学们在平时需要关注一些问题,如:学习、人际关系、恋爱心理、求职与择业等等,这些都与学生息息相关、不可避免,重要的是要学会正确处理。

在班会中,趣味心理游戏成了气氛的活跃剂,使得教室充满欢声笑语,每个同学都参与到游戏中。游戏以口耳相传的方式,将信息从第一个人传到最后一个人,这个游戏的初衷是让同学们了解真相是如何变成假象的,提醒同学们在人际交往中不能以道听途说来判断事情。

谈到听完班会的感受,来自2014级新闻一班的罗艺同学说:“经常会在网络上看到类似新闻,看到和自己同龄的大学生因为心理问题而做出许多不理智的行为,感到很寒心。这次班会寓教于乐,让我们学会了如何正确对待心理问题。更启发了我们,大学生在注重身体健康的同时,更要重视心理健康。”并表示,“感谢这次班会给了我们一次舒缓压力、正视心理的机会,相信我们一定会以更加积极向上的心态度过美好的大学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