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珍爱生命,远离危险 ——新闻学院2013级、2014级广播电视学专业开展主题班会

2015-11-30 10:32:26     作者:新闻学院 摄影:新闻学院     

11月27日下午14点,重庆大学新闻学院2013级、2014级广播电视学专业全体同学在校生共同开展了“珍爱生命”主题班会。本次班会由2014级广播电视学两班班委以及重庆大学新闻学院朋辈心理协会共同组织。“近几年来,大学生生命安全问题频发,校园教育迫在眉睫,”广播电视一班班长张以绪认为本次班会非常有必要,“为响应新闻学院“珍爱生命”宣讲会的号召,使得安全教育深入学生内心,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增强生命安全教育是本次班会最大的目的。”

(朋辈心理协会会长蔺梦璇主持班会)

(主题班会现场)

本次活动由朋辈心理协会会长蔺梦璇主持,三个部分组成,二个游戏串联。第一个环节为安全知识普及。在主持人以实际案例为主,具体讲解了防范和应对措施后,全部参加者以“击鼓传花”的方式决定了人选,来与同学们进行关于自己处理安全隐患的经验交流。广播电视二班刘保勇分享了自己了解的一则关于大学生跳楼的新闻,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大学生压力大可以理解,但要及时自我调节,不要自暴自弃。如果真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可以去咨询本校的心理老师或者向辅导员、心理委员寻求帮助,而不是轻易放弃生命。”除此外,该环节还包括安全知识视频播放和讨论和交流危险情况应对方法的部分。在第二环节“抢答竞赛中”,主持人将全部参赛者分为4组。参赛组根据屏幕中的安全知识题目进行抢答,根据分数规则进行排名。现场气氛活跃,广播电视一班沈靖然是第二组的‘答题主力’,“游戏很好玩儿,出的题目有难有易。通过这个环节我了解到了很多关于安全的知识,很喜欢这个环节。”

(同学回答提问)

(广电一班班长张以绪作总结)

在前两个环节全部结束之后,张以绪对此次班会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本次班会的开展是想提醒同学们注重犯罪心理分析,提高女生自爱、自护的意识;普及安全教育知识,宣传校园安全、社会安全的原则和规范,呼吁更多的人遵守校园规则和社会规范;已经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对于保证生命安全的重要性,让安全教育深入人心。自此到下午15点一刻,本次班会全部内容结束。开展此次班会符合时宜,提高安全意识,本就应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