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遇见更好的自己 ——记新闻学院“朋辈”心协主题沙龙活动

2015-05-05 19:52:40     作者:李佳悦 姚慧 摄影:贺昌欣     

为了让同学们更积极、更有效地参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把学生心理健康发展作为学院的重点工作之一进行,新闻学院“朋辈”心理协会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涵,在4月29号下午于新闻学院楼201会议室推出“遇见更好的自己——如何让自己更自信”主题沙龙活动。几十名大一年级同学围坐在一起,看短片,吃小吃,听心理咨询中心黄俊锋老师分享“自信的意义”,玩各种各样好玩的游戏,在轻松愉快的氛围里,认识自信对于成长的重要性,更认识自己。“朋辈”心理协会指导老师周莹莹作为嘉宾参加了此次主题沙龙活动。

当日下午3点,新闻学院楼201会议室热闹非凡。学院“朋辈”心理健康协会的成员正在准备“心灵鸡汤”特色沙龙。考虑以往“报告厅”式的讲座因为参与人数过多,老师无法对参加同学照顾周全,加之讲座形式无法有效增加同学积极性,因而本学期,“朋辈”心协的指导老师和成员一起构思,改进活动形式,寓教于乐,制造轻松氛围,让同学们更好地接受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心灵鸡汤”主题沙龙应运而生。第一期主题被定为“自信”,“朋辈”心协的小伙伴们整装待发,准备好通过游戏和老师分享相结合的方式,给参加沙龙的大一年级同学们带来一场“有干货”的主题沙龙。

下午4点整,会议室里灯光渐暗,伴着大屏幕上播放的美国电影《斗士》的视频,本期主题沙龙拉开了帷幕。“朋辈”心协负责人李佳悦作为主持人一上场,就向同学们强调了本期沙龙的主旨:“遇见更好的自己”,他表示希望同学们通过本次活动都能有收获,就像《斗士》中不断击倒对手让自己变得更强大的男主角一样,我们要不断发现那个“更自信的自己”。

一个破冰游戏之后,大家的拘束感逐渐消失,现场顿时热闹起来。在这样的氛围中,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心理学硕士、重庆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助理、专职咨询师黄俊锋老师伴着大家热烈的掌声上台,就自信从何而来、如何建立自信、自信能带给我们什么等角度,带领大家探索自信心的重要性,更帮助同学们洞察自己性格的特质,发现那个“更自信”的自己。

黄老师谈到,自信,在于你可以全面认识自己、分析自己、评价自己,正确看待性格中的特质,将它转化为“正能量”,为自己所用,让自己更强大。他举例说:你觉得不容易控制自己的情绪,这似乎很消极。但是,从另一个层面讲,这种性格一定是可以在学习和工作中投入饱满热情的。同时在你难过时,可以感觉到亲人的在乎,朋友的关心,一定程度上也会让你发现自己的小幸福、让你更相信自己。

接着,老师话锋一转,告诉大家正确对待性格中的消极面绝不是放纵,相反,自信的人要时时刻刻监督自己、改变自己,“做那些能带给自己挑战的事、克服自身弱点,才能让自己更强大。”在这里,老师毫不避讳地现身说法,结合自己大学时窃于公众发言,而后又慢慢克服,成为一名优秀心理咨询师的心路历程。黄老师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大家:“想要让自己变得更自信,就要敢于接受来自生活、来自逆境的挑战,逆境这个东西,你强它就弱,你弱它就强,克服它,你就会更加相信自己。”

因为长期从事心理咨询相关工作,黄老师积累了大量鲜活的事例,加之以生动幽默的讲述,老师分享的过程中台下同学不时响起阵阵笑声和掌声。

在提问环节,大二年级广电专业的钟福星同学问道:“我们都在说自信,但是究竟怎样才算是自信?自信、自负、自卑这样的心理状态往往一线之差,要怎么去发现和比较?这也是大学生普遍存在的心理波动,想要相信自己,但发现其实并不能轻易做到”。对此,黄老师语重心长的说:“不是每个人一生下来就自信或者自卑,大家都是在一个生活环境中逐渐改变的。自信过度就会自负,自信不足就会自卑,那怎么办?解决起来简单也困难——老师指出:“要胜不骄、败不馁,‘度’的拿捏最重要。”台下同学纷纷点头表示同意。

此外,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就是心协成员精心设计的“指压板上你画我猜”小游戏。大家在指压板上一边跳绳一边猜出队友比划的和自信相关的成语俗句。指压板上坚硬的凸起把跳绳的同学“折磨”得呲牙咧嘴,但是无论是台上参与的同学,还是台下观战的观众,都被大家滑稽的表现逗得前仰后合,沙龙也就此进入高潮。参与游戏的刘亚萌同学后来表示:“脚很痛,但是很尽兴!喜欢这样的沙龙氛围!”

沙龙接近尾声,在本次活动准备阶段一直关注并给予支持的“朋辈”心协指导老师周莹莹做了活动的总结。她说:“如何让同学们更好地接受心理健康教育,是心理咨询中心和各个学院心理协会都在关注的话题。希望这次沙龙,可以用不同于以往讲座的形式,让大家在轻松不拘谨的氛围里更好地明白‘自信’的内涵,也在以后更有热情地参与到学校学院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中来”。最后她还向大家表达了祝愿:“希望所有的弟弟妹妹,都能够有健康的身心,享受大学生活。”周老师的总结,给整个活动划上了一个美好的句号,也引来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整个沙龙活动设置了许多贴心小礼品,瓜子糖果人手一份,为大家创造了轻松的环境与氛围。“寓教于乐”作为这次活动的理念,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最后大家合影留念,定格这一瞬,用最美的微笑诠释了心协活动带给大家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