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第一届“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国际大赛”新闻发布会在武汉召开

2016-12-04 11:46:20     作者:新闻学院 摄影:新闻学院     

2016年11月27日上午,第一届“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国际大赛”新闻发布会在第四届国家传播战略高峰论坛上隆重举行。本次大赛总策划、中国新闻史学会公共关系分会会长、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副院长陈先红教授介绍了此次大赛的缘起和具体参赛细则。

此次大赛旨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战略思想,由中国外文局、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湖北省委宣传部和湖北省委统战部作为指导单位;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中国新闻史学会公共关系分会为主办单位,面向国内外民众征集国际社会“愿意听” “听得懂”“乐分享”的中国故事,目的在于创造性地发掘、凝聚、培育真正的“中国故事•世界话语”,从而提高中国国际话语权、增强中国国际传播能力、塑造中国国家形象。

本届大赛面向国际社会征集以“中国故事,国际叙事”为主旨的五大类故事创意文本及其表现形式,具体包括:

1、中国梦的故事:围绕中华民族复兴、中国模式、一带一路、工匠精神等国家叙事展开故事文本创意与表现。

2、中国人的故事:围绕中国人的家庭生活、个人奋斗、大学生创新创业等微观叙事,展开故事文本创意与表现。

3、中国文化的故事:围绕春节文化、汉字文化以及儒释道文化等文化叙事,展开故事文本创意与表现。

4、中国品牌的故事:围绕中国城市、美丽乡村和企业产品等品牌叙事,展开故事文本创意与表现。

陈先红教授介绍此次大赛的缘起和具体参赛细则

另外,为了形成完整的“中国好故事”的“元叙事”链条,从根本上解决我国国家形象传播中的叙事困境和实践难题,本次大赛还特设了两个年度故事专题:西游记故事:由西游记公园独家赞助;中国美食故事:该主题由北京全聚德集团独家赞助。

本次大赛的参赛者需要找到一个具有国际传播力的中国故事原型,进行创意写作和表现,创意故事只需要三五千字(中英文皆可),创意表现形式不拘一格,可以是任一文学艺术表现形式,如音视频作品、网页设计、平面设计、电子杂志、美术作品、产品设计、空间设计、VR等。时长3分钟。

据本次大赛的总协调人、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于运全副主任介绍,本次大赛面向国内外的大学生、留学生、企事业单位、各类媒体和社会各界友好人士征集中国故事的创意文本与表现。目前,大赛的官网正在紧张地筹备中,报名系统也将在明年3月全面开放,敬请关注中国网“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国际大赛专题网站”。

报名系统拟定于2017年3月1日-3月31日24:00前进行网上报名;2017年6月1日-6月30日24:00前在网上提交作品,邮寄提交地址(限音视频类和VR类)为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邮编100037))。此次大赛将于2017年10月在北京举行颁奖典礼。本次大赛获得北京全聚德集团公司和湖北西游文化投资有限公司的赞助。总决赛将在湖北卫视独家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