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杨驰原主编谈“我国媒体融合的最新态势与未来发展”

2019-09-07 09:17:12     作者:新闻学院     

8adb3b9a5a77ff7c27cc2e60345b404

9月6日上午,第八期“弘毅学术沙龙”在新闻学院301会议室举行,主题为“我国媒体融合的最新态势与未来发展”。国家新闻出版署主管、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主办的传媒杂志社社长兼主编、新阅读杂志社代社长兼主编杨驰原受邀担任主讲。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主持本次沙龙。 

170e1e9d5efd10b1488df600c7b64c5

杨主编从我国媒体融合的环境背景、最新形态及未来发展三个方面作了详细讲述。他说,习近平总书记“1·25”讲话开启了媒体融合新时代,新闻出版和电影划归中宣部直接管理等传媒业新政频出,拉开了全国新一轮媒体整合的大幕。 

杨主编认为,新科技成为媒体融合的强大推动力,这在2019全国两会期间各主流媒体推出的形态各异、精彩纷呈的融媒报道中得到生动体现。主流媒体从深度融合向纵深发展,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极大提升;媒体跨界融合,经营多样化展示新活力;短视频平台呈现爆发式增长,行业进入新的洗牌期。

谈及我国媒体融合的未来发展,杨主编说,5G 技术将引发媒体融合的新变革,媒体将进一步与互联网公司、通信行业进行跨界深度合作。进入5G时代,短视频凭借自身优势加速新闻报道创新,将成为新闻报道的常态,迎来井喷式发展。与此同时,传统媒体通过融合发展,影响力得到很大提升,如何将影响力逐步转化为盈利能力成为媒体融合发展的主攻方向。而区块链技术的去中心化和不可逆改等特性正推动数据存储革命,简化数据存储、管理和取证流程,将在版权保护方面发挥巨大作用。 

在互动提问环节,杨主编详细解答了同学们关于融媒体应用及其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等提问,他表示,“媒体融合应该从大的格局看,它需要一个过程。”媒体融合创新背景下,新生事物的确会出现一些矛盾与偏差,但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完善,行业生态圈势必会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董天策院长总结本次沙龙时说,杨主编对媒体融合最新态势与未来发展的分析,高屋建瓴,很有启发性。他勉励同学们积极了解媒体行业的实时信息和先进理念,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传媒研究领域取得良好成绩。

作者:张媛 向冰冰  摄影:尹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