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新闻学院名誉院长马胜荣谈“培养国际视野的经历与思考”

2018-03-30 09:30:23     作者:新闻学院     

2018329日下午,新闻学院名誉院长,原新华社副社长兼常务副总编辑马胜荣在新闻学院多功能厅为新闻学子们带来了题为培养国际视野的经历与思考的专题讲座。

  Picture 0

(讲座现场)

首先,马院长从国际视野是什么”“如何培养国际视野切入,阐述了国际视野在当代国际化社会的重要价值。他强调:国际视野的意义,是以国际的视角认识、分析世界。培养国际视野,关注国内外时事,是新闻学院学生的基本责任。马院长与同学们分享了他在英国求学的经历:英国留学使他扩大了阅读和听课范围,认识到要了解不同观点,进行全面地思考,重视论点与论据,从而不断修正自己的看法。

  Picture 1

(马院长在讲座中)

随后马院长讲述了担任国际新闻记者的工作经历。马院长曾作为新华社国际战地记者在柬埔寨战争前线工作,工作中充满了各种风险,地雷声与枪声时常响起在工作环境周围,一有不慎便可能有生命危险。除了战争,马院长作为记者还参与采访了许多世界性体育赛事、会议,甚至还经历了泰国政变、斯里兰卡种族冲突。马院长向同学们说道,培养国际视野不仅有读书的途径,但最有效的途径还是走出国门学习或参与实践,通过这样的方式了解国际,认识国际,从而多方面思考问题。马院长还提出,国际化视野首先要求了解和学习,其次要有包容的观念,爱国而非狭隘的民族主义。马院长还结合自己在泰国的经历告诫同学们,作为新闻工作者,最重要的是要核实。

讲座最后,马院长详细解答了师生的提问。

  Picture 2

(李兴亮老师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