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新闻学院新闻与传播硕士业界导师敦聘仪式隆重举行

2015-05-08 11:20:26     作者:刘文韬 张蕊 摄影:王慧超 汪红春     

5月7日下午,重庆大学新闻学院新闻与传播硕士业界导师敦聘仪式在主教学楼510室举行。重庆市记协常务副主席、重庆市摄影家协会主席冯建新,重庆日报集团总裁向泽映,重庆日报总编辑张小良、副总编辑姜春勇,重庆商报党委书记、总编辑陈兵,重庆广电集团总台副总裁、副总台长丁道谊,重庆广电集团副总裁黄翔,新华社重庆分社常务副总编黄豁等重庆媒体老总,以及重庆大学校领导、研究生院与新闻学院负责人,出席了敦聘仪式。

(敦聘仪式现场)

重庆大学副校长、社科学部主任孟卫东教授首先致辞,对重庆媒体各位老总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新闻学院起步虽晚,但是起点很高。新闻与传播硕士实行双导师制,可以给学生从理论和实务两方面予以指导,各位业界导师的到来,对新闻学院的学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孟校长还说,自己也曾在重庆电视台工作,与在座的诸位业界人士有着不解之缘,希望大家共同努力,积极推进重庆大学新闻与传播硕士以及所有新闻传播专业人才培养的光荣事业。

(重庆大学孟卫东副校长致辞)

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卓光俊宣读了新闻与传播硕士业界导师名单。除上述各位媒体老总外,还包括:重庆市委宣传部张永才副部长、重庆广电集团总裁牟丰京高级编辑、新华社重庆分社王丁社长、华商传媒集团重庆区域总经理、重庆时报社社长、总编辑柳祖源,他们由于工作原因未能到会。接着,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张云怀教授为业界导师颁发了聘书。

(新闻学院董天策院长为业界导师颁发聘书)

业界导师代表、重庆日报集团总裁、长江韬奋奖获得者向泽映高级记者说,很荣幸成为重庆大学新闻学院的业界导师。自己不仅是记者,也是“学者”,一个不断学习的人,在学习中思索、探索新闻传播中的各种问题。现在传媒业界也面临不少问题,要探索和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上升到理论的高度来探索。传媒业界与新闻学院产学研结合,发挥各自优势,相互学习借鉴,既有利新闻传播教育,也有利于促进传媒业的发展。作为业界导师,可以将业界实践中遇到的现实问题提出来供学校师生研究,能够将丰富的业界资源转化为学生的实习与实践平台,让他们在走入工作岗位之前提升专业技能,丰富实践经验。

(重庆日报集团总裁向泽映致辞)

重庆大学研究生院张云怀副院长发表讲话,衷心感谢各位重庆媒体专家加盟重庆大学,成为新闻与传播硕士的业界导师。他指出,研究生教育尤其是专业硕士培养不能闭门造车。随着社会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需求,以及国家提出大力发展专业型人才,让高层次专业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对接,学院对业界专家学者的需求更为迫切。双方的交流合作,不仅能给学生提供实践平台与经验,同时也能促进产业发展,共同破解难题。

(重庆大学研究生院张云怀副院长讲话)

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教授介绍了新闻学院的基本情况。他说,文学与新闻传媒学院更名为新闻学院之后,明确提出了“入主流,有特色,成品牌”的发展思路。近年来,学院积极引进优秀师资,包括高水平的教授、重庆大学“百人计划”学者、以及海内外顶尖高校的优秀博士,学科与专业建设正在稳步推进。学院推出了多项研究生培养的改革举措,包括实行弹性学制、实行毕业论文匿名评审、规范研究生奖学金及各种评奖评优规则与程序、实施导师与学生双向选择制度,以及专业学位实行双导师制度。学院近年研究生招生中985、211高校的生源比例显著提升,达到60%左右,人才培养质量大幅度提升。

(董天策院长介绍学院情况)

与会的各位业界导师还进行了自由而热烈的讨论交流。重庆市记协常务副主席冯建新指出,重庆大学新闻学院率先成规模地聘请业界导师,在重庆的新闻教育中是一个创举。他表示,获得全国性摄影艺术个人成就最高奖项——中国摄影金像奖之后,很多单位都找他去讲课,他更乐意为高校为新闻学生传授摄影经验。

(重庆市记协常务副主席冯建新讲话)

重庆广电集团总台副总裁、副总台长丁道谊表示,重庆大学新闻学院聘请业界导师,此举有先见之明。高校新闻专业教育与业界实践之间相隔太多,毕业生无法利用在学校所学,甚至出现无法胜任工作的情况,值得高度重视。在新闻传播业日新月异的今天,业界学界更需要相互借鉴,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重庆广电集团总台副总裁丁道谊讲话)

重庆日报总编辑张小良表示,新闻实践对于有志从事新闻工作的青年学子十分重要,新闻工作的艺术是在实践的摸爬滚打中炼成的,很乐意接受重庆大学的新闻学生到报社去实习实践,让学生在步入工作岗位后就能较好胜任新闻工作。姜春勇副总编辑也强调了新闻实践的重要性,希望通过双导师的形式,搭建实践平台,保证重庆大学新闻学院的专业硕士真正成为传媒领域的优秀人才。

(重庆日报总编辑张小良讲话)

敦聘仪式由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卓光俊主持,她说,业界导师敦聘仪式本来在去年底就要举行,只因各方面的工作日程推迟到现在,非常感谢重庆媒体各位老总的大力支持,衷心期望敦聘仪式成为重庆大学新闻学院与重庆媒体密切合作的良好开端。

(新闻学院卓光俊书记主持仪式)

(部分与会嘉宾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