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传承五四精神,肩负青年使命” ——纪念五四运动96周年主题团日活动

2015-05-06 11:50:51     作者:新闻学院 摄影:新闻学院     

为纪念五四运动96周年,进一步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重庆大学新闻学院2013级新闻学二班和三班团支部于2015年5月5日上午9点半,在学院楼201共同举办了以“传承五四精神,肩负青年使命”为主题的团日活动。

本次团日活动正值五四青年节,旨在引导激励广大团员青年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四进四信”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八字真经”精神。重庆大学党委宣传部长李学静教授、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党委副书记魏世平副教授、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团委书记周莹莹老师以及重庆大学新闻学院2013级辅导员王颖异老师参与了本次主题团日活动。

(校党委宣传部李学静部长、新闻学院魏世平副书记共同参与本次主题团日活动)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八字真经,活动分为“修德、勤学、明辨、笃行”四个部分。在“修德,重实践”部分,团支书徐仁翠同学首先邀请了去年参加“重庆大学首届‘树声前锋杯’学生公益创业大赛”的鞠琳玲同学给大家分享自己的志愿服务故事和自己对“修德”的感悟。鞠琳玲同学结合去年暑期我院五彩石志愿服务团队深入石柱县精英中学进行支教志愿服务的亲身经历和所见所闻,为参加团日活动的同学们分享了在志愿服务中、在帮扶弱势群体中、在传播正能量中一名当代大学生应具备的爱心、责任、奉献和感恩品质的塑造过程,为我们展现了作为一名新时期大学生对国家、对社会应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接着家教达人王亚辉同学结合自己3年来无偿对口家教服务的经历,为在场同学分享了自己在家教帮扶中的辛酸感悟。两位同学用大量感人的事迹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品德的力量和美德的魅力。“修德,既要立意高远,又要立足平实;我们既要培养公德、又要学好私德。”习大大在阐述修德这一部分时对每个青年人提出了这一要求,两位同学的分享也很好的表现了当代青年人在重视自身品德塑造的过程中也通过实践培养自身公德意识的良好风貌。活动的第二环节是由新闻三班四名同学表演《感恩的心》手语操,当温暖的歌声响起时,在场的同学纷纷举起自己的双手,参与到爱心手语操中来,在学习手语操的过程中体会品德对人心的感动和震撼。

(鞠琳玲同学分享的志愿服务故事展示了品德的力量)

“勤学,得真知”是本次活动第二部分的关键词,“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知识是树立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基础。作为获得2015年意大利平面设计“年度最佳学员”的“勤学”先进个人代表,新闻三班的郑天赐同学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历和学习感悟,并讲述了自己通过自主学习追求梦想实现的过程,使同学们感受到“为学之要贵在勤奋、贵在钻研、贵在有恒”的道理。接下来的“自由畅谈”部分由大家自由发言,围绕专业学习主动分享自己的看法和感悟,发表见解和意见。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团委书记周莹莹老师在自由畅谈部分也加入到了同学们的讨论中,她鼓励在场的同学要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传媒人,努力在大学阶段为自己争取更大更多的学习和提高平台,机会永远只为有心人和主动积极的人而准备,在奋斗中要不忘初心坚守梦想,在追梦的路途中更要不畏艰难勇往直前。同时周老师也强调了青年大学生要增强自身使命感,在大学阶段勤于学习、敏于求知,注重把所学知识内化于心,形成自己的见解,不仅要专攻博览,更要关心国家、关心人民、关心世界,担当起我们青年一代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

(郑天赐同学分享的意大利比赛经历诠释了梦想的力量)

一场紧张精彩的小型辩论赛拉开了此次活动第三部分的序幕,针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明辨”思想,新闻二班和新闻三班的同学们开展了一场关于当前大学教育的辩论赛。针对“当今社会,是全才还是专才更能适应社会环境,我们应该求博还是求专?”的辩题,同学们各抒己见,辩论热情高涨。在紧张激烈的辩论后,主持人对辩论进行了总结,指出辩论是为了让我们学习从多角度思考问题,防止偏激思想出现,树立正确价值观。“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这句名言为我们很好的强调了明辨的重要性,明辨是非需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引导,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是引导青年大学生学会思考、学会分析、学会抉择、明辨是非的武器,在中国进入改革深水区的当前,青年大学生更要自觉在生活中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核心价值观指导我们的工作和学习。

(李学静部长和姚露书记认真倾听同学们的辩论发言)

活动的第四个部分是“笃行,做实事”。广播电视学的李嘉琪同学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和其创办的Moki工作室的故事,用自己的实际故事告诉我们:“有梦想就别等待!有梦想就赶紧实践”,在她的实践经验分享中在场的同学们都感受到了青春的激情与梦想的力量。之后同学们观看了战地记者的视频,通过视频大家近距离了解了记者行业的艰辛,在感慨的同时激发大家努力奋斗,不论在什么艰苦的环境下都要坚持自己的梦想——作为新闻人,在任何环境中我们都不能失去自己的职业道德和自己做新闻的初衷。

(李嘉琪同学分享了自己和小伙伴们创办Moki工作室的实践故事)

(各环节讲述人所分享的感悟赢得了同学们的热烈掌声)

在活动的最后,伴着《最初的梦想》的音乐旋律,同学们分享了本次团日活动后自己的感悟和体会,有同学说:“现在很流行一句话‘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我想去’,在这份坚持的力量中我们更要努力学习,更要坚定的去实践自己的梦想”。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党委副书记魏世平副教授在活动总结部分发言,他指出: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对梦想的坚持和奋斗的激情是对五四精神新内涵最好的诠释,希望今天这种既生动活泼又不失思考深度的团日活动形式能够长期保持下去,形成常态化机制,让更多的同学一起学习一起感悟。最后,重庆大学党委宣传部长李学静教授总结道:“这次的团日活动设计的很有意义,我们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培养同学们的综合素质,带领同学们守好舆论阵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做一个有担当、有专长、有使命感的传媒人。同学们要锻炼自己的综合才能,践行八字真经,传承五四精神,肩负国家使命。”

(学院魏世平副书记在活动总结部分发言)

(校党委宣传部李学静部长在活动总结部分给同学们提出期望)

(定格难忘的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