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中国媒介法治与新闻伦理规范高端论坛成功举行

2015-04-25 13:20:08     作者:梁辰曦 摄影:刘文韬、王慧超、汪红春、李小龙     

“中国媒介法治与新闻伦理规范高端论坛”4月24日在重庆召开。新闻教育界研究法律和新闻伦理的知名专家在会上指出,在当前依法治国的整体环境中,新闻伦理与媒介法治是值得高度重视的现实问题,也是学界必须认真考虑和研究的课题,要积极推动新闻伦理和法治建设,使中国的新闻教育和新闻实务能够在法律的框架内规范运行。

这次论坛由重庆大学新闻学院主办。论坛就传播法研究的对象、新闻立法的有关条件、媒体法治对竞争的影响、新闻伦理有关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等发表了看法、进行了讨论。来自中国记协、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四川大学、暨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河南大学、重庆大学、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学校和部门的专家参加了论坛。

(论坛会场)

重庆大学副校长、社科学部孟卫东教授简要介绍了重庆大学人文社科的发展历史、希望各个高校的专家学者继续支持重庆大学新闻学院的教学与科研,使新闻学院能够比较快地发展起来。中国记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冬梅认为,本次论坛的主题定位非常好,既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关于依法治国的政治思考,也是对媒体融合时代新闻工作者如何规范职业伦理和道德的学术探讨,这对于业界和学界都具有很好的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

(重庆大学孟卫东副校长致辞)

(中国记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冬梅致辞)

关于新闻法治,中国传媒大学媒介法和政策研究中心总顾问魏永征教授表示,目前我国的新闻报道已经从“谁在业谁报道”变成了“谁在场谁报道”,把自媒体排除在外并不现实。因此,传媒法、媒介和新闻的边界都是模糊的,新闻法治所需要的关注范围更广了。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童兵认为,从大环境看,中国出台新闻法还需要创造有利的条件,需要学界和业界共同努力。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郑保卫教授对我国新闻法治和伦理规范的大环境、中环境、小环境进行了详细深入的分析。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卓光俊书记主持开幕式)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教授介绍学院情况与论坛筹备工作)

(中国传媒大学魏永征教授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郑保卫教授发言)

(复旦大学童兵教授发言)

新闻伦理是与会学者在讨论中比较集中关注的问题。重庆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名誉院长马胜荣通过新闻实践中的案例,梳理了我国当前新闻实践中的一些伦理问题。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专职法务、高级编辑徐迅认为,我国新闻工作者的伦理道德存在固有缺陷,因此加强新闻媒体职业道德建设很重要,需要继续高度重视。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陈昌凤着重谈了媒介伦理在后2.0时代和全球时代如何转型的问题。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江作苏结合翻译美国首部媒介伦理著作的经历,分享了自己的收获及启示。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名誉院长马胜荣发言)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徐迅高级编辑发言)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陈昌凤发言)

(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江作苏发言)

随着新媒体的兴起和快速发展,这一领域已经成为新闻法治和伦理规范研究和关注的重点。中国传媒大学法律系王四新教授从法律专业的角度,梳理和总结了我国从1994年到2013年的网络立法的过程和成果,提出了网络环境中新闻法治和伦理遇到的新问题。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陈绚教授主要谈了网络传播公民隐私的问题,认为隐私权和大众传播的冲突实际上是因为各自利益的对抗性。要保护隐私权必须达到一种平衡,而在这个协调当中需要有法律的支撑。对于新媒体时代的隐私问题,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陈堂发认为:“目前我国在个人信息合成型隐私的保护、界定等方面都没有明确的规定,这方面的法律是空白的。”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闫岩老师认为,在媒体时代的技术驱动下,我们需要对新闻法的对象进行重新的定义。

(中国传媒大学王四新教授发言)

(重庆大学陈绚教授发言)

(南京大学陈堂发教授发言)

(武汉大学闫岩老师发言)

一些学者还就新闻立法发表了看法。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蒋晓丽教授认为,目前我国传媒格局深刻变革,新闻立法正面临着一体两运,利益的冲突,技术与人本的冲突三重困境。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顾理平认为,应该认真思考中国的新闻立法、新闻法制的推动力量,强调对知情权的保护,立法可先易后难的原则逐步推进。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林爱珺回顾了学界和业界对新闻法治的思考过程并在立法困境、立法路径等层面分析了当前我国新闻立法的情况。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陆地教授就新闻法治与伦理的理论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并提出了相关建议。此外,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张小强及杨秀老师也就相关议题作了专题演讲。

(四川大学蒋晓丽教授发言)

(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顾理平院长发言)

(暨南大学林爱珺教授发言)

(北京大学陆地教授发言)

(重庆大学张小强副教授发言)

(重庆大学杨秀老师发言)

主题发言结束后,与会专家就最近的新闻热点事件和涉及的隐私权等问题、大数据背景下的“被遗忘权”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张瑾主持下午主题发言)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名誉院长马胜荣主持自由讨论)

论坛分别由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党委书记卓光俊、名誉院长马胜荣、副院长张瑾主持。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