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中国人民大学郑保卫教授谈“学习和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2015-04-24 21:28:54     作者:罗艺 摄影:王劲娴     

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什么我们要学习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我们又该如何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4月24日,中国人民大学郑保卫教授在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多功能厅展开了一场题为“学习和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讲座。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团委书记周莹莹主持了本次讲座。

郑保卫教授首先谈到如何正确认识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当世界进入新千年,有西方媒体评选出“千年思想家”和“千年风云人物”。评选结果出人意料,排在第一位的就是马克思。郑保卫教授说:“马克思并不是空头理论者,他的学说是用来解决实际问题的。”他的著作《资本论》和《共产党宣言》是改变世界的两本书。而世界金融危机发生后西方国家掀起的新一轮的“马克思热”,也说明了马克思的现实存在价值。

(讲座现场)

(团委书记周莹莹老师主持讲座)

对于“为什么要学习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这一问题,郑保卫教授的回答是:年轻记者没有理想,没有抱负,没有信仰。虚假报道、有偿新闻、低俗之风、不良广告这“四大公害”威胁着新闻事业的健康发展。而近年兴起的新闻敲诈也让媒体的公信力受到影响,记者的形象受到损害。基于此,郑保卫教授深入阐述了学习和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意义。他认为,要加强我国新闻队伍建设,增强新闻工作者的理论素质和思想修养,并且要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作为新闻工作的“必修课”和“看家本领”。他还提到,在新闻工作中,新闻工作者要提高眼力,提高自觉抵制西方新闻观负面影响的能力。

(郑保卫教授在讲座中)

最后,郑保卫老师谈到学习和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方法。他说,新闻工作者要树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充分认识到学习和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价值和意义。他还说强调:“要坚持从我国国情和新闻工作实际需要出发,做到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德才兼备。”

(同学认真听讲)

在提问环节中, 针对赵丽君老师提出的客观报道问题,郑保卫教授回答道:“新闻报道要多用事实说话,少去议论。但,这并不是绝对的,一切都要把握一个尺度。”

讲座结束时,郑保卫教授借穆青的话告诫同学们:“记者不是机械人,你首先要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才能写清清白白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