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
21
2015.12

作者:
新闻学院 摄影:新闻学院

编辑:

郭小安研究员参加中国舆论学研究会成立大会和论坛,当选为常务理事

2015年12月18日,中国新闻史学会舆论学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召开,全国60多所高校以及五家社科院、人民网等机构代表参会,通过投票方式选出常务理事、副会长、会长名单,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助理、研究员当选为常务理事。

国舆论学研会常务理事合影

19日-20日,首届中国舆论学研究会论坛召开,参会学者们就网络舆论、媒介融合、舆论引导、舆论学教育与学科发展等相关问题进行探讨,并围绕“中国对外传播与全球舆论”、“大数据时代的舆论学研究”、“舆论研究与智库建设”三大主题展开圆桌对话。郭小安研究员应邀发言,并担任了分论坛评议人和圆桌论坛特邀嘉宾。郭小安的发言主题为《网络公共事件中的情感、戏谑与符号建构》,他认为,目前中国网络公共事件发展主线仍然是情感驱动,愤怒、悲情、戏谑和恐惧是频繁使用的情感策略,其中,数愤怒和戏谑的传播力最强。愤怒主要在以微博为代表的社交媒体中传递,可以迅速引发网络围观和议题聚焦,完成初始动员,戏谑主要通过段子、图片、视频等方式,通过微信的迷因式传播,完成病毒式传播。从本质上来说,戏谑其实是另一种愤怒表达的方式,但是却以轻松活泼、分享快乐的方式进行,它可以迅速去敏感化,从而调动大量的事件冷漠者的参与。当戏谑话语累计到一定程度,会凝结成网络流行语,此后,事件的真相会慢慢被被剥离,最终上升到抗争符号,甚至是公众的集体记忆。

(郭小安参加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