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
24
2015.12

作者:
王朔 摄影:贺子予

编辑:

中国人民大学胡百精教授谈“危机传播与社会认同”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胡百精教授于12月24日上午莅临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学院楼多功能厅,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危机传播与社会认同”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新闻学院郭小安研究员主持。

(胡百精教授在讲座中)

讲座伊始,胡百精教授开门见山,指出本次讲座共分为意见竞争、关系构建、标准故事、话语同盟和价值排序五个环节。其中,胡百精教授重点讲授了意见竞争、环境构建和标准故事三个部分。

首先,胡百精教授以风趣的话语讲起“意见竞争“,他举了例子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自我意见、反对意见、边缘意见的竞争与协同。他提及bilibili网站,引发同学思考:B站文化到底是怎样的?胡百精教授又谈到前几年鹿晗的粉丝自我组织为鹿晗微博留言庆生的事,感慨道网民的自我组织、自我动员是很了不起的,指出他们在多元意见中完成整合。

(讲座现场)

舆论一定天然正确?“舆论未见得总是正确的,但总是正当的……在回应舆论时,我们要在正确与正当中做出决策。”胡百精教授讲道。他指出面对意见竞争,有三种应对方法:退回去,反驳及对话。“对话有两个好处。第一,对话促进“德先生”、“赛先生”的到来。第二,赋予权利,将旁观者转化为共同体的内部成员。”胡百精教授如是说,并提出以对话为主的教育体系。

接着,胡百精教授讲解了关系建构,这部分分为“态度与结论”、“关系与内容”和“事实与价值”三部分。胡百精教授指出“态度空间至关重要,关系建构优先于内容的展开”,并与同学分享了“事实”与“价值”的区别。

在标准故事这一部分中,胡百精教授指出:“第一、标准故事承载最重要的是非、道德和价值;第二、标准故事的故事结构是二元对立的;第三、标准故事是一定有一个确定性结局。”标准故事一旦形成,很难被颠覆。

胡百精教授谈到话语同盟时,指出“各个领域都有意见领袖,这就打破了中国千百年来官民二元结构。”最后胡百精教授指出价值排序就是何者为重何者为轻的事。

(老师提问)

在提问环节,胡百精教授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师生们的问题。

(郭小安研究员主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