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
29
2015.12

作者:
许幼飞 摄影:孙艺嘉

编辑:

新闻学院召开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经验交流会

12月29日下午,新闻学院在学院201会议室召开了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经验交流会,交流会由董天策院长主持。

(交流会现场)

(张瑾副院长分享经验)

会上,张瑾副院长结合自己的申报经历,就选题、学术史的叙事、论证方法、团队组建等方面介绍了经验。张小强副教授从前期成果、科学选题、申报书撰写等方面与老师们分享了自己的申报经验。随后,两度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的郭小安研究员,从项目选题、综述、前期成果、团队成员、参考文献、成果形式几个方面交流了自己的申报经验,郭小安研究员指出综述要围绕核心问题,现在大部分的综述是把关键词切割开,缺少问题意识。汤天甜老师强调文献综述需要更客观、更系统,要有评有述,并且提示大家要选择具体而明确的研究问题,并按照“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学术逻辑严谨表达。杨秀老师从选题角度要新、研究内容要实、支撑材料要细3个方面进行了经验交流。最后,李成波老师从研究方法这一层面,结合具体的案例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董天策院长作补充说明)

交流环节结束后,董天策院长作了补充说明。董院长指出,选题需契合国家现实和社会治理的角度,文献梳理需要述评,论证需细但也要有度,不能太过繁琐,希望申报201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老师,借鉴已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老师们的成功申报经验,争取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上获得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