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
01
2016.04

作者:
王朔 摄影:徐明浩

编辑:

新闻学院召开本科专业学习指导会议

3月31日下午,新闻学院在学院楼多功能报告厅召开了本科专业学习指导会议,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为大一、大二的同学们进行专业学习指导,向同学们介绍了博雅选修课。

博雅选修课共有三门,分别为人文社科经典导读、经典诗文诵读及自由写作。董院长重点为同学们介绍了人文社科经典导读。

(董天策院长作指导)

“经典著作贯穿人类历史发展的长河,对人类历史发展产生了极大影响。书是读不完的,所以我们要用有效的时间、有效的精力去读经典。”董院长讲到。

董院长将人物社科经典导读的书目一一向同学做了介绍:“《国富论》讲财富,讲经济;《正义论》讲正义,讲公平,一出版便风靡欧美。”这些书与同学看的流行读物相比,都比较难读、不轻松。董院长将流行读物比作流质食物,他说:“我们生病时消化不了,只能吃流质食物。这种东西是需要的,但它很难让我们在知识上强身健体。而经典则可以让我们对知识产生敬畏感。”

董院长又介绍说:“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的指导思想,但马克思主义到底是怎么一回事?这就需要我们读马克思的著作;我们要扩展知识,学习一些自然科学,就要读《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物种起源》、《狭义与广义相对论浅说》;为什么我们要看圣经呢?因为西方文明的精神都在圣经中体现。”

谈到《世说新语》时,董院长说:“魏晋南北朝是人性解放的时代,读《世说新语》能拓展我们的精神空间”,他强调:“不要一天沉溺在手机里,沉溺在微博微信里。”此外,董院长特意提到了前任总理温家宝推荐的一部道德伦理著作《沉思录》。

(指导会现场)

最后,董院长以一个问题作总结:“为什么我们要多读书呢?”他引用《庄子内篇逍遥游》和苏轼的《杂说送张琥》鼓励新闻学子们要有高远的眼光和追求,“要建一流的学科和本科,同学们任重而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