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
11
2016.04

作者:
新闻学院 摄影:新闻学院

编辑:

董天策院长出席《中国新闻传播学年鉴》出版研讨会并在中国传媒大学讲学

4月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联合主办的中国新闻传播学新品力作发布暨《中国新闻传播学年鉴》出版研讨会在北京举行,董天策院长应邀出席。

中国社科院李培林副院长在讲话中指出,中国的新闻传播学历史很短,尤其是传播学引进中国只不过三十多年,如何建立起中国自己的学科话语体系,是中国新闻传播学人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与时代使命。

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唐绪军所长介绍了《中国新闻传播学年鉴》2015卷等新品力作的编撰与出版。除了《中国新闻传播学年鉴》,还有《马克思主义新闻传播史论的研究历程——中国学界文选》《治学例话——全国新闻传播学优秀论文品鉴》《新闻学传播文摘》《中国跨文化传播研究年刊》。

图片新.jpg

《中国新闻传播学年鉴》是我国第一部新闻传播学科学术年鉴。2015卷为创刊号,在回溯百年中国新闻传播学术发展历程的基础上,全面记录、真实反映了2014年我国新闻传播学研究和新闻传播教育事业取得的成果与实绩。

《中国新闻传播学年鉴》2015卷分十六篇,包括:本刊特载、研究综述、论文选粹、论文辑览、国际交流、论著撷英、教育事业概况、研究机构概况、组织与社团概况、学术评奖、科研项目、学术自述、学术动态、研究生学苑、港澳台专辑、海外特辑。

其中,教育事业概况篇收录了重庆大学新闻学院2014年概况(共收录全国26所新闻传播院系);学术自述篇收录了董天策教授的自述(共收录55位[大陆51+香港4]新闻传播学人的自述);研究生学苑收录了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4月7日下午,应中国传媒大学荆学民教授邀请,董天策教授走进中国传媒大学,为博士生“社会科学前沿”讲座系列做了《关于网络群体性事件及相关研究的学理性反思》的专题报告。如何对众多以事件为中心的网络舆论聚集现象加以概念化?如何实事求是地评价所谓的“网络群体性事件”?现在的“网络群体性事件”研究存在什么问题?应当怎样研究所谓“网络群体性事件”这种网络舆论聚集现象?对这些问题,董天策教授根据自己的研究作了全新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