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
21
2016.11

作者:
秦润施 摄影:新闻学院

编辑:

齐辉研究员、龙伟研究员参加第二届中国新闻史青年论坛

11月19日,第二届中国新闻史青年学者论坛在华中科技大学开幕。论坛由中国新闻史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联合主办。我院齐辉、龙伟两位研究员参会并做专题发言。

本届中国新闻史青年论坛,以“洞见与脉络:新闻史中的个案研究与超越”为主题,中国新闻史学会创会会长方汉奇为开幕式视频致辞,号召青年学者要多打深井,多做个案研究。中国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院长张昆、中国新闻史学会副会长王润泽、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等在开幕式上讲话。会议共收录论文45篇,两场主题论坛和十场分论坛。

在接下来的主题演讲中,龙伟研究员在“中国近代史上的新闻职业”分会场,做了题为《建国初上海报纸的股权结构与定性标准:基于私营报纸性质论争的观察(1949-1953)》的演讲。在“报刊思想与观念”的主题会场上,齐辉研究员则以《民国时期中国新闻界对苏联新闻事业的考察与认知》为题发言,他以民国时期期刊中对苏联新闻事业的引介与评析为切入点,从微观视角探讨中国新闻界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理解与态度,进而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近代中国传播的内在逻辑,提供历史的参考。

会议最后以“新闻史脉络的重建与其空间”为题展开了圆桌讨论,与会的专家学者各抒己见,交流经验,共谋我国新闻史研究的发展未来。第三届中国新闻史青年学者论坛继续由华中科技大学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