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
27
2016.11

作者:
徐娇娇 摄影:李朗

编辑: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来我院调研

11月25日下午,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曾庆香教授、艾红红教授、肖明副教授和陆佳怡讲师一行到新闻学院调研,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卓光俊、院长董天策、刘海明教授及龙伟研究员就网络新媒体课程教学及人才培养模式与来访者进行了坦诚的交流。

(交流会现场)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曾庆香教授说,新媒体飞速发展,就网络与新媒体的人才培养及教学方式,想向重大新闻学院求经学习。董院长介绍了学院现在的专业结构、学科发展、师资队伍等方面内容。1998年重庆大学开始办新闻学专业,2007组建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12年正式更名为“新闻学院”。现有新闻学、广播电视学两个本科专业,有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点,还有依托法学一级学科博士点自主设置的新闻法学二级学科博士点。董院长说道:“目前,学院正以2014年申报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基地、新闻学专业综合改革项目为契机,大力改革,谋求发展。在人才培养上,按照研究型大学的目标要求,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努力造就具有真才实学的新闻传播专业人才。”

卓书记补充道:学生应该拆掉心理上的围墙,让学习接地气,了解地方的经济、文化和社会状态,服务地方经济。此外,还提到重大新闻学院与国际广播电台的合作事宜,国际广播电台即将在新闻学院挂牌建设实践基地,对学生能力的培养和锻炼有积极意义。

(卓书记董院长作经验分享)

谈到教学课程的问题时,中传老师们翻阅重大新闻学院的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后表示,课程丰富也很前沿,自由写作等课程设置对新闻写作基本功很有帮助,通识课的熏陶也很有意义,并提出拷贝一份供中传学习。董院长介绍道:在课程体系中,我们将加重人文社科基础课程的比重,压缩并且优化专业课程,注重实践教学,同时借鉴台湾学程制,尽量照顾到同学个人的兴趣爱好,尽可能让学生个性化发展。此外,我们已连续开办两届网络与新媒体讲习班,聘请学界和业界的资深老师前来讲授相关知识,国内各大高校学生可以免费前来听讲,也是一种新的教学模式。

(中国传媒大学老师在调研中)

新媒体飞速发展背景下,针对新闻学院与业界媒体的实习交流,董院长说:“我们正与重庆本地媒体共同商讨,健全媒体实习实践基地,实现深度合作,共同推进新闻传播人才的培养。”

(交流会后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