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
01
2016.12

作者:
新闻学院 摄影:新闻学院

编辑:

我院田先红研究员在西南财经大学“光华讲坛”做学术报告

我院田先红研究员在西南财经大学“光华讲坛”做学术报告

11月29日下午,我院教师田先红研究员应邀在西南财经大学“光华讲坛——社会名流与企业家论坛”第4320期做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报告由西南财经大学社会发展研究院(社会工作发展研究中心)和科研处主办。报告主题为“群众、公民与中国信访治理问题”。来自社会发展研究院、公共管理学院等院系的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学术报告。

在报告中,田先红研究员从当前热映的电影《我不是潘金莲》中呈现的若干信访热点问题出发,引出报告的主题内容。田先红研究员认为,在改革开放之前,“群众”的逻辑在信访制度中占据着主导地位。改革开放以来,“公民”的逻辑逐渐在信访制度中占据上风。不过,“公民”逻辑的崛起并不意味着“群众”逻辑的隐退。执政党并未放弃用“群众”理念指导信访治理工作和信访制度改革。尤其是近年来,执政党正在信访治理工作和信访制度改革中重拾群众路线。“群众”逻辑与“公民”逻辑构成了信访制度中的一对矛盾体,两者的互相角力和此消彼长深刻影响着信访制度的改革走向。当前中国信访治理中的诸多问题反衬出当代中国国家治理转型的深层困境。

本次报告内容为田先红研究员主持完成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最终成果的一部分。在报告末尾,田先红研究员跟在场师生就信访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热烈讨论。整场报告持续2个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