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研究今年政协报告,有4个字,一定留意!

2017-03-08 08:54:12     作者:新闻学院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MwBEMhBTTzuYPIa6HjRXp1GOEgLkFc5pPcW6qx0wc2HiadeeekHlyRxEh1Kkq6YNibEglwMV0Fg2ibvSBGEOW8kJ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这是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在主席台就座。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俞正声33日下午作政协工作报告。读这份报告,有4个字,一定留意。民主监督读不懂这4字,难说读懂了报告。

亮点

报告近万字分三部分:一、2016年工作回顾;二、2017年主要任务;三、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

亮点是,谈完2016年工作、2017年任务后,专有一章谈民主监督

民主监督不是新事,它是政协三大职能之一。而政协工作报告中专列一章来谈,却颇值得关注。巧合的是,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根据安排,310日上午政协小组会议,将围绕这一《意见》学习讨论。

何谓政协民主监督?官方标准说法是这样的:

政协民主监督是在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础上,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协组织的各种活动中,依据政协章程,以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进行的协商式监督。

这句话,每一个字都有信息量。

请先留意协商式监督”5个字。

监督

监督也能协商式

我们熟悉的监督,常是强力监督,从不和风细雨、你商我量。

先了解下中国的监督体系。公开资料显示,它包括许多方面,其中最主要的有几个:

首先,党的纪律监督。指执政党和参政党通过党纪对党员进行监督。以中国共产党为例,纪委(纪检组)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主要责任就是六个字:监督执纪问责。中共有《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第二,人大有关部门及司法机关依照国家法律对国家公务人员进行的监督,对国家其他机关人员进行的监督,这是一种法律监督。

第三,社会监督。包括人民群众的检举、揭发、举报,也包括新闻媒体、网民等社会监督。

第四,国家行政机关的监督。

还有,就是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协商式监督,这种监督被称之为政治监督。

就监督问题,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专门有这么一段,谈到多种监督形态:

各级党委应当支持和保证同级人大、政府、监察机关、司法机关等对国家机关及公职人员依法进行监督,人民政协依章程进行民主监督,审计机关依法进行审计监督。要支持民主党派履行监督职能,重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提出的意见、批评、建议。要认真对待、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协商

人民政协不是国家权力机关,开展监督显然不是靠强制约束力。靠什么?靠政治影响力,靠协商。

协商是方式和原则监督是手段和途径,目的是为了协助党和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增进团结、凝心聚力

民主监督,监督谁?要依据政协章程。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指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和地方委员会的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

其中,民主监督是对国家宪法、法律和法规的实施,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通过建议和批评进行监督。

可见,监督对象有三种:一是国家宪法、法律和法规的实施,二是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三是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

新要求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发挥人民政协民主监督重要作用,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

如,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2014921)中,习近平指出:

要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完善民主监督的组织领导、权益保障、知情反馈、沟通协调机制。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对支持和保证人民政协依章程进行民主监督作出部署。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

这些都为新形势下政协民主监督提供了基本遵循。

时代是新的。当前,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纵深推进,对政协民主监督提出了新的任务和更高要求。

在此背景下,俞正声认为,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着力对中共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强化问题导向,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找准存在的困难、短板和薄弱环节,不流于现象表面,紧扣关键内容,精准聚力发力,努力从大局上、根本上、长远上提出务实建议。

请留意这句话,着力对中共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

总体看,民主监督更侧重于决策的贯彻落实情况,更加注重通过调研察看发现问题、围绕履责不力提出批评、针对存在不足督促改进。

从此意义上讲,政协民主监督将发挥更大作用。它将与纪律监督、法律监督、社会监督等一起,不断提高中国监督效力。

方式方法

监督要讲究方法。

民主监督,要同履行政治协商、参政议政职能相结合,融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寓监督于协商会议、视察、提案、专题调研、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等活动之中。

此外,俞正声指出,要注重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谋划议题,坚持抓住关乎全局的主要问题,从党政所思、群众所盼、政协所能出发,选好议题进行民主监督,为分类分项解决相关问题提供参考。

要通过扎实调查研究发现问题,坚持推进委员调研能力建设,切实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善于用实例、数据等作支撑开展调研监督,力求避免没有调查研究就笼而统之地提出意见,努力做到发言说到点子上、批评点到关键处

要在平等讨论、相互尊重中形成合力,坚持民主的方法、讨论的方法,设身处地多提建设性意见,不存旁观之心、不为敷衍之事,做到在参与中支持、在支持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

党的领导

东西南北中,工农商学兵,党是领导一切的。俞正声指出,人民政协依章程进行民主监督,关键是坚持党的领导,这是政治原则,也是政治规矩。

这就要求,政协党组必须担负起坚持和维护党的领导的政治责任,确保党的领导落实到监督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

重点监督议题,除了列入政协年度协商计划,还应报党委批准实施

按照要求,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安排应报党委纳入工作总体部署,重点监督议题应列入年度协商计划报党委批准实施,确保在党委集中统一领导下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作者:东方

(来源:学习小组微信公共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