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新闻学院本科生一支部开展2019年9月第一次组织生活

2019-09-25 16:21:00     作者:蔡淑婷     

2019年9月24日10时,新闻学院本科生一支部开展2019年9月第一次组织生活,交流了一支部成员学习九月网络视频党课《我们走在大路上》、《这就是中国》的心得体会,并共同学习观看《<圆梦中国,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仪式》。新闻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全体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与群众同学参加了此次组织生活,会议由支部书记周莹莹主持。
会议伊始,与会成员结合网络党课内容共同讨论了时事热点。近期香港乱局引起了一支部成员的高度关注,入党积极分子崔馨雨同学详细讲解了围绕修改《逃犯条例》出现的紧张事态,并提出高校大学生不仅应对香港局势持续关注,更须时刻站稳立场,理性发声。入党积极分子陈灵涵同学则从“饭圈女孩”集体“出征”海外社交媒体怒怼香港“废青”却被封号的事件谈起,表示西方媒体鼓吹的“自由”实质上建立在维护自身利益的基础之上,我们能够从这场乱局更加直观地看到西方制度的问题与虚伪。

(组织生活现场)

在集体观看并学习《<圆梦中国,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仪式》后,党员同学、预备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就学习心得进行分享。“中国梦的复兴,离不开一砖一石上沁入的汗水,也少不了挺拔脊梁里生生不息的中国精神”,入党积极分子陈灵涵同学在看完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仪式后,对“诚实守信”的涵义有了更深层的理解,“为农村乡亲们坚持放映电影46年的郭建华‘只要还有一个人愿意看,她就愿意放’;坚守大山60余年的护林员李洪占,用‘一把锄头,一副肩头,绿化家乡每个山头’;通用语言办学的小学校长库尔班·尼亚孜,培养出家乡第一个清华学子……身躯是平凡的,灵魂却因以诚立身而不凡。坚守良知,信比天高。信任是现代诚信社会必不可少的品格,每一个诚实守信的人,都是黑夜里的点点星光。”

随后,入党积极分子饶桐语就印象最深的“坚守”一词表达了自己的感想。“道德模范的力量莫过于‘坚守’二字。稍微留意一点会发现,‘坚守’几乎是每一位道德模范人物颁奖词的灵魂。他们或坚守在农村,或坚守在边疆,或坚守着一座大山、一条水路,或坚守在科研阵地、教育领域、普法基层,或坚守的是爱党的信仰……”饶桐语援引古言“心之所善,虽死未悔”作为总结,“他们的精神世界,因为坚守得以彰显力量、升华光彩,也正是这样的力量,足以汇聚江海,造就出榜样力量、新一代的梦想。”在关于“坚守”的探讨中,预备党员贾婷提出,“让我印象最深的模范人物是坚守在边疆教育前线的库尔班尼亚孜。扎根国家语言教育16年,他培育出了乌什县第一位清华学子。我想,传承的力量正在于此,他让孩子们打开未来的天窗,种下坚守的种子,这比钻石更加宝贵。”

党员蔡淑婷同学在观看颁奖仪式后深受多位“平凡英雄”事迹打动:“我们从小被教导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是必须铭记在心的人生道理,但只有真正地走近在普通人中不断涌现出的道德模范,了解其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伟大精神,才能够真切感受到正是这种流淌在民族血脉中的平凡的伟大,使得中华民族代代传承,永无止息。无数或坚守自己平凡岗位,或临危时刻毅然救人,或甘守贫苦不忘初心的普通人,因为不平凡的选择和行为迸发出伟大的力量,这也正印证了马克思主义群众史观 ‘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只有人民才是历史进步的唯一动力’,同时也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华民族唯一正确的道路。”

入党积极分子李世倩同学对此观点表示认同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道德模范是道德实践的榜样。在我们国家物质文明飞速进步的今天,精神文明的建设显得更加重要。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令我钦佩与敬仰,他们以平凡无私的举动,创造了不平凡的感人事迹,传递着人间温暖,传递中善行的力量;他们时刻想他人之所想,做人民群众‘黑夜里的灯、冬天里的火’;他们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他们社会影响大、感染力强、是我们可亲可敬可学的道德榜样;他们激励我们‘以善小而为之’,比肩向学去更好地实现自身价值,同时更好地回馈社会与国家。”

随后,在关于思想道德的基础性教育与宣传性教育的对比讨论中,党员鲁芳宏同学提出,相比思想道德教育在潜移默化中发挥的作用,道德模范是有型的正能量,是鲜活的价值观,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重要旗帜。“从前以为道德模范离我很远,但通过观看全国道德模范颁奖仪式,让我知道了助人为乐、孝老爱亲、见义勇为这些义举就发生在身边,我们也可以参与其中,用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党员同学发言)

在自由发言和讨论交流后,预备党员邱韵总结道,一个民族要实现复兴,不止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仪式,用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个版块,为我们展示了中华民族精神的丰碑。重庆铁路小站上舍身济人的值班青年,田间地头传承焦裕禄精神、为农民奉献半生的乡村放映员,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捐赠毕生积蓄的高龄老人,孝敬亲老、传承家风几十年如一日的瑶族媳妇儿,不怕死更不怕苦,始终奋战在一线的党的好战士,这一个个典型故事与道德楷模,为我们筑起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更召唤着每一个中华儿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崇德扬善、奋发向上,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 

(组织生活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