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新闻学院本科生一支部举行2019年10月第一次组织生活——学习习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2019-10-21 10:23:13     作者:王悦月     

2019年10月19日,新闻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共同进行视频学习。新闻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全体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与多名群众同学参加了此次组织生活,会议由支部书记周莹莹主持。

会上,四名预备党员同学分别从几个方面对此次讲话进行学习心得分享。廖元植同学将四个自信和此次大会讲话结合起来,通过把讲话划分为“过去、现在、未来”三个层面,从不同层次解读此次讲话精神。“学习讲话精神,就是明确坚持学习宝贵经验,坚定信心决心。深切感受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今天的辉煌成就来之不易”,坚定自信就需要用心体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更加自觉地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饶桐语同学结合“四个伟大”,阐述此次讲话所体现的“四个伟大”精神。她提到七十年后的今天是我们最接近梦想实现的时刻,“我们的中国梦正在一步步创造、实现”。谈到伟大工程时,饶桐语指出在建国70周年的时候提党的建设是很有必要的,因为70年的历史既是党史,也是国史。在一定程度上说,它们二者是重合的。党史是国史的核心部分,党史贯通国史的始终。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陈灵涵同学以小见大,将“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切入带领同学们学习此次讲话,“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陈灵涵同学指出世相互关系的现状。“面对世界经济的复杂形势和全球性问题,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命运共同体是中国政府反复强调的关于人类社会的新理念。”,她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讲话特别强调命运共同体这一概念和具有中国智慧的解答方案,是再次对新中国和平外交的核心价值的再次强调,是着眼于人类发展和世界前途的重要资源。张钰华同学从宏观层面上带领学习此次讲话,她指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是这次讲话的精神内涵。这些内涵具有鲜明的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也具有鲜明的新时代中国的特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

四名发言人讲话结束后,多名党员、预备党员和群众也结合自己的学习进行心得分享,并就“如何在香港地区贯彻‘一国两制’,增强香港地区制度认同感”“如何充分理解新时代的‘伟大斗争’”“如何充分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互利共赢”等问题进行讨论。入党积极分子刘通同学指出治理内政、传达信念是需要根植于深厚的教育基础,也需要在根本上塑造权威; 李世倩同学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体现的是我们大国的担当和责任,互利共赢是中国外交的基本方略也是中国走和平发展的必要策略;陈亮同学从经济学的视角进行补充,他认为“对外合作、互利共赢恰恰是扩充外汇、发挥外汇作用”的重要机制,中国不仅要在国内市场做好,而且还要把市场打开。党员蔡淑婷同学认为加强理论理论学习,才能把视野放宽,吧信仰落实。她指出作为学生党员要有自身理论基础的提升。任何身份的党员都要做好自己身边的事,坚守工作岗位,“没有螺丝钉精神,就没有党的发展建设”。其余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也针对问题发表看法与观点。

周莹莹老师补充道中国在融入世界的过程当中、在获取世界认同的道路上不仅需要自己的奋斗和努力,而且还要有斗争精神,要充分认识到获得的成就和可能的困难,对参与此次会议学习的同学提出“用专业知识和党的理论分析当下问题”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