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我还有梦,我在路上――专访获奖微电影《请回答,我的梦》制作团队“九零年代工作室”

2013-07-08 12:00:00     作者:陈宏达 谢桢桢 摄影:九零年代工作室提供     

梦想,对她们来说,只有最初的起点,没有终点

“九零年代工作室”,是由重庆大学新闻学院2010级新闻学的马玺、周慕仪和蒋叶梦三位同学组成的一个渴望挥洒青春的组合,怀着最初梦想的尝试,创作了一部受到重大学子乃至社会的关注的校园青春微电影《请回答,我的梦》,并且在重庆大学党委宣传部、校团委联合举办了“我的中国梦――青春映象”重庆大学首届微电影大赛中荣获“最佳剧情奖”。

在她们的心中,青春就是一个追梦的过程。可梦在何方呢?一部微电影,见证了她们的追寻,让她们收获了苦中带甜的无穷回味,体会了老师和同学鼓励和支持的温暖,寻觅到了自己的方向。这部呼唤梦想的微电影,凝聚着她们的坚持和信念:“我还有梦,我在路上。”

回忆苦带甜

2013年5月15日,马玺偶然看到一则关于举办重庆大学“我的中国梦―青春映象”微电影大赛的通知。此时距原定截稿时间还有两天。

5月17日,在紧赶慢赶后,三个女生交出了一份详细的拍摄策划。

5月28日凌晨,她们接到剧本通过甄选的通知。

6月15日,微电影《请回答,我的梦》宣告完成。

从参赛时间表上可以看出,这部微电影的制作过程十分紧张,创作时间不过半个月。期间,九零年代工作室的三个女生完成了包括选演员、完善剧本、选场地借器材等拍摄前期工作,以及视频的后期处理等工作。并且,此时的她们尚在实习期间。

“我觉得还是很幸运的。因为我们甚至一开始三个人都互相不熟悉,但是我提出合作的时候我们居然一拍即合,顺利组成了这个‘九零年代工作室’,并且三个人现在玩得很好,打算继续合作下去。”马玺如是说道。“选演员的时候也是很幸运的,”蒋叶梦补充说,“男主角本来是有其他活动不能参演,而且又面临期末考试。但是到我们最终要确定演员那天,他给我打电话表示愿意帮忙。还有饰演童年的顾小北(男主角)的那个小男孩也是我们到磁器口找了很久,预选了很多人之后,偶然发现这个小朋友气质很符合,他爸爸也很愿意配合帮忙的。”

拍摄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拍摄中的她们总会遇到一些意外的挑战。尤其一次在雨中坚持拍摄最后大家都淋成落汤鸡的经历令三个女生十分难忘。马玺感慨道:“那是在洪崖洞的一场戏,本来看天气预报要下雨,但由于时间紧,我们只能冒着雨,硬着头皮拍。当时请了大四的陈功学长来帮忙,还有男主角和他女朋友、我们的剧组成员黄映何,我们都在雨中待了四十多分钟,全身湿透了。真的很感谢他们的支持。”

不仅仅是三个人的付出

三个女生认为,作品的成功获奖离不开许多人的支持和帮助,她们要特别感谢的是新闻学院的孙良斌老师和郑静老师。“孙老师和郑老师为我们这次视频拍摄和制作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孙老师不仅为我们指导拍摄手法技巧,而且为我们提供了设备上的支持。他借给我们大三角架、一套收音设备、反光板和录音棚等设备。郑老师则用心地指导我们视频的后期处理,为我们提了很多好的意见建议。我们非常感谢这两位老师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帮助。”

同学的大力支持也是推动着拍摄工作顺利进行的有力保障。她们说,面临期末考试了,参演的同学一直坚持下来很不容易。而且,每次搬那些又多又沉的拍摄设备都需要别人的帮忙,是许多同学和朋友的协助,才使得拍摄工作顺利进行下去。

梦在路上

被问到这部微电影的主题的时候,她们表示,“我们希望站在90后的角度,透过这部微电影来表达对于心中的‘中国梦’的理解和追求,同时也说出我们想对这个时代说的话。”

三个女生都表示自己的梦想是从事传媒行业的工作。如今大三的她们在新华网重庆分社实习,她们还在路上。马玺向记者解释了自己对梦想的理解:“梦想是个信仰。即使生活历经了成败和得失,梦想还是存在的,它不会消失,支撑着我成为现在的我自己,让我不断去尝试我自己以前不敢尝试的东西,接受新的挑战,做一些我想做的事情。这部片子也是我们三个对梦想的坚持和尝试。”

在谈到网友的评论:“没有答案的片子,没有答案的青春”时,编剧周慕仪颇有感慨地说道:“这也是我想说的,我没有给片子设定一个结果,一个答案,因为我认为生活就是这样的。假如结局是他实现了梦想取得了成功,那就生活得太圆满,就不太真实了,但是生活又不总是那么残酷,也会给你一点希望,让你憧憬阳光。这就是生活,就是青春。而且他还年轻,还在梦想的路上,还没到有答案的时候。”

三个女生也跟记者分享了自己的收获和喜悦。“首先是收获了三个人的友谊,”她们笑着说,“其次是学会沉思,学会坚定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实现自己的目标。而且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成长,有了技术的进步”,“这段经历,也是很宝贵的回忆。对我们来说,这样的一次经历,可以说大学已经无憾了。我们也明白了,我们自己的梦想也在路上。”

最后,她们勉励学弟学妹:“假如想去创作的,都可以多去参加实践活动。大学一定要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不要留遗憾。学会在团队合作中协作活动,能碰撞出很多思想的火花,收获会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