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2018年暑期“重庆影像”创作实践班工作方案

2018-05-30 10:17:29     作者:新闻学院     

当前,全国高校都在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形成是一个与时俱进,不断充实、完善和创新、发展的过程,其首要内容是根据事实来描写事实。对于置身于大学校园里的学子而言,只有融入社会、走进大自然才能深入了解一个地方的人文地理。对于跨国来渝求学的学子而言,对求学所在地重庆人文自然的了解,也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通过影像方式记录重庆的风土人情和社会变迁,既是认识国情、了解中国、认识重庆这个共和国最年轻的直辖市的方式,也是在实践中学习和体会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最佳途径。

2018年暑假,中外学子有必要通过思想碰撞,联袂为今日重庆留下富有时代特色的影像。为丰富大学生的暑期生活,开展高质量的暑期实践活动,重庆大学新闻学院与重庆大学国际学院决定联合举行2018年暑期中外在校大学生(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重庆影像”创作实践班,用镜头记录他们所看见的重庆。 

一、活动主题

以国际视野为重庆的山山水水、乡土人情和建设成就“留影”。 

二、实践目标

推进实践教学改革,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和人文视野,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达到培养创新型人才的目标。

具体而言,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和国际学院的学生通过结对子的方式,中外大学生混合编组,在完成必要的课堂理论学习后,每组学生自选角度,提炼主题,然后走出校门,用镜头记录重庆的山水、风土人情以及建设成就,完成质量优秀的影像作品,通过在媒体播出产生良好的社会影响。 

三、工作安排

2018年暑期“重庆影像”创作实践班需要经历校园理论学习和校外采风创作两个阶段,为保证该教学班的顺利进行,现做以下安排。

(一)教学班组

本次“重庆影像”暑期班的班级规模30人(其中,中方学生和留学生各占15人)。

班级之下,采取中国籍学生和国外留学生自由混合编组的方式,每组成员为3人。每组学生通过16学时的实践学时,在指导教师指导下,独立完成享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影像作品。 

(二)理论教学

新闻学院根据该创作实践班的特殊性质,专门安排12学时与影像创作有关的专业课程,选派优秀教师担任主讲教师,负责理论授课。

理论课程及上课地点:D1315

(1)7月15日8:30-12:00  影视语言与结构    4学时(授课教师:范倍,翻译:吴明华)

(2)7月16日8:30-12:00  影视策划及文案写作  4学识(授课教师:杨尚鸿,翻译:赵丽君)

(3)7月17日8:30-10:10  影视摄像与剪辑实务  2学时(授课老师:孙良斌,翻译:赵丽君)

(4)7月17日10:20-12:10  业界精英的经验谈   2学时(授课教师:金蒲适,翻译:赵丽君)

(三)研讨教学

理论课程结束后,每个小组应制定出相应的报道方案。报道方案交指导教师提出修改意见。修改完善后,方可进行实施阶段。

秋季开学时,各小组在完成影响作品的剪辑制作后提交已完成的作品。所有作品必须在课堂上进行研讨、点评。指导教师提出修改意见,各组进行完善后,这些作品将在新闻学院网站集中展示。

研讨教学:4学时(授课教师:刘海明) 

四、相关要求

(一)学员构成

暑期班学员由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和国际学院的在校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自主申请,择优选拔。专业硕士生和有相关作品的学生优先录取。通过选拔后,录取学员在学校选课系统进行选课。

报名材料请发送到:352428099@qq.com

咨询电话:13883972845 

报名时间:2018年6月1日-10日

录取时间:2018年6月15日

开班时间:2018年7月9日 

责任教师:刘海明教授

     欧阳照副教授

课程指导:国际学院江燕副院长

     新闻学院董天策院长 

(二)作品形式

纪录片、电视专题、微电影、微视频均可。 

(三)时长要求

视频作品的时长不少于5分钟,最长不超过15分钟。 

(四)作品去向

对于达到播出水准的作品,学院将择优推荐给相关媒体。同时,鼓励学生踊跃参与国内外影像作品的评奖活动,如“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 

五、学分和费用 

(一)课程学分

参与理论学习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作品,达到合格标准,获得2学分,学分认证办法由学生所在学院确定。 

(二)所需费用

为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本次创作实践班;拟由学校和学院提供部分资助,主要用于学生外出采风发生的交通费、住宿费等基本开支。根据本实践班的工作任务,参照重大校〔2014〕198号《重庆大学本科实习补贴经费管理办法(修订)》,主办方拟对每位保质保量完成创作任务的学生补助500元人民币。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                    重庆大学国际学院

2018年5月28日                       2018年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