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佛山传媒集团编委会副主任吴礼晖一行到重庆大学新闻学院调研

2020-10-01 00:15:41     作者:新闻学院     

9月30日上午,佛山传媒集团编委会副主任吴礼晖一行到新闻学院调研。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凌晓明、院长董天策参与座谈,本次座谈会在学院楼201会议室举行。

董天策首先对佛山传媒集团编委会副主任吴礼晖一行的到访表示欢迎,并且从办学历程、学科专业、科学研究、对外合作、发展成果等几个方面介绍了新闻学院的基本情况。

佛山传媒集团编委会副主任、佛山日报社副总编辑吴礼晖介绍了佛山传媒集团的一些基本信息和目前的发展状况,并指出集团在媒体融合方面所存在的问题。吴主任表示,董天策院长在广州工作多年,对于当地的媒体有较深的了解,因此想了解他对媒体融合的看法和思路。

关于媒体进行深度融合这一问题,董天策表示,佛山传媒集团体制改革进行得很早,探索也很前沿。媒体融合,简单来说就是将文字、图片、音频、视频这4种形态融合在一起,因此从学理上来说,媒体融合还是要从内容和品牌化这两点入手。现在媒体可以分为四大类,即传统媒体(纸媒)、机构媒体(机构官网发布)、自媒体(个人和团队)和平台媒体(以今日头条为代表),传统媒体很难和平台媒体竞争,所以应该以生产优质内容为主。品牌有无吸引力,用户口碑如何提升,这是顺利进行媒体融合的关键。

佛山传媒集团战略规划部主任、佛山新闻网总经理黄义仲对新闻学院有了整体了解后,便谈到集团和新闻学院的交流合作,尤其是在科学研究和人才联合培养方面,他表示应该加深与学院的合作交流,也希望有更多的同学能来佛山传媒集团实习和工作。

随后,谈到今年以来比较热门的网红带货直播,佛山传媒集团总编办主任赵宗祥指出,重庆和成都算是网红文化的起源地,因此对于直播人才的培养,要多向这两座城市和高校学习。

对于网红直播,凌晓明表示,电商直播在重庆火爆的原因,和重庆人耿直的性格有关,擅于表现自己,当然和政府的宣传战略也有一定的联系。

会议最后,参会双方还对加强课题研究,学生实习就业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沟通。

文字:郭晨  摄影:郭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