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2020网络与新媒体讲习班顺利举行

2020-07-18 09:35:45     作者:新闻学院     

7月5日至16日,由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重庆大学社会科学学部,联合中国新闻史学会网络传播史研究委员会举办的2020网络与新媒体讲习班顺利举行。受疫情影响,本期讲习班采用“腾讯会议+哔哩哔哩直播”的线上方式开讲。 

本期讲习班邀请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电影学院以及重庆大学等知名高校的12位专家学者担任主讲教师。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的青年教师与研究生,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人民网、检察日报、湖南广播电视台等媒体机构的从业人员,以及本校研究生和本科生等2000余名学员参加学习与研讨。 

讲习班宣传海报 

7月5日上午9时,2020网络与新媒体讲习班举行开班仪式。重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社会科学学部主任孟卫东教授,中国新闻史学会网络传播史研究委员会会长、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韦路教授,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中国新闻史学会网络传播史研究委员会名誉会长董天策教授出席开班式。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凌晓明同志主持开班式。 

孟卫东副校长向参加讲习班的老师和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孟卫东副校长梳理了重庆大学新闻学院近年来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等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成绩,认为学院年轻而充满活力,进取而快速成长,被誉为“中国最具成长力的新闻学院”之一,是重庆大学振兴人文社会科学的缩影。孟卫东副校长高度评价网络与新媒体讲习班是一块业内的“金字招牌”,是一场关于网络与新媒体研究的饕餮盛宴。 

重庆大学副校长孟卫东致辞 

韦路会长指出,“通过学术共同体的建构来探索新知、培育新人”是中国新闻史学会网络传播史研究委员会的两大功能。学会通过举办年会、工作坊、讲座与论坛等,已经在探索新知方面取得良好收益,而网络与新媒体讲习班的创办则充分体现了学会的育人功能。对于今年讲习班移至线上,韦路会长称“网络与新媒体讲习班在网上办更符合网络与新媒体的气质”。 

中国新闻史学会网络传播史研究委员会会长韦路致辞 

董天策院长用诗句“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向海内外与会者表示欢迎,希望学员要“勤于动脑,善于思考”,多与学者切磋交流,也祝愿学员都能有所收获,开启“好学求真,力行至善”的人生旅程。

IMG_256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致辞 

开班仪式结束后,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第七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新闻传播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教授做了题为“技术革命主导下的未来传播与学科重构”的讲座。他认为,数据霸权、关系赋权、算法即媒介、以人为本是读懂未来传播的四个关键词。数据是未来传播中的重要驱动力,在此基础上,谁能影响关系的构造和规模,关系的激活和整合,谁就能在互联网世界拥有更多的影响力和价值。喻国明教授认为,未来传播学体系的基本学术架构:从底层到顶层依次为电信传播学、符号传播学、人际传播学和人机传播学。 

1fb0e3c9ba43918b68b45af5688c0ed

喻国明教授讲座 

6日晚,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胡泳教授做了题为“交流模式的变迁”的讲座。胡泳教授从“模式”的概念谈起,阐释线性模式、控制论模式和环动模式等经典交流模式,以及以互联网为基础的交流模式,总结人类交流活动的发展轨迹。胡泳教授强调,未来的交流环境是人和机器的混杂环境,交流需置于更广阔的视野中,综合运用传播学、信息论、控制论、人工智能等知识资源,才能更好地解决新交流模式的问题。 

胡泳教授讲座 

7日晚,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教授做了题为“网络公共事件与公共领域建设”的讲座。董天策教授阐释了公共领域的含义以及当代中国公共领域的建构历程,回顾了学界对“网络公共事件”的相关研究,指出大多数“网络群体性事件”的准确命名应当是“网络公共事件”。他强调,建构开放而理性的网络公共领域,对于推进社会变革、维护公民权利和促进公平正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而中国的公共领域建设仍需在完善信息发布制度、增强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力和提升全民媒介素养的道路上继续努力。 

董天策教授讲座 

8日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开发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许可教授做了题为“网络情绪传播——现象、原因及对策”的讲座。许可教授认为,愤怒是网络上相关性最强和最容易传播的情绪。愤怒比高兴有更强的穿透性,且对弱连接的好友仍能产生影响,即“好事朋友转,愤怒众人传”。基于以上发现,许可教授提出建立“中和网络”的观点,如果网络上人们都是在独立思考后自由表达其观点,则称之为中和,如果网络达到了中和,就会因此而成为无为而治的群体智慧空间。 

图片

许可教授讲座 

9日晚,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韦路教授做了题为“新媒体研究的新进展”的讲座。韦路教授围绕“大众人际传播”“被影响的旁观者”与“放大”三个话题向学员分享了三项国际前沿的新媒体研究。韦路教授强调,未来的新媒体研究,可以从“新媒体环境有哪些新现象需要新的概念和理论来解释?结构与能动这对永恒矛盾在新媒体环境中有何新体现?新媒体环境中公私界限的消融如何影响人类传播行为?”三个方面进行研究。 

韦路教授讲座 

10日晚,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郭小安教授做了题为“第三人效果理论:研究进路与转向”的讲座。郭小安教授认为,对第三人效果理论的研究应放在媒介心理学中加以考察,方能拓展其应用范围,尤其是涉及到公共舆论和集体行动的研究、情感驱动下的第一人效果和第三人效果的转化问题、广告说服策略、舆论引导及新闻发布等议题,具有广阔的跨学科探索空间。加强学科间的对话、考察新环境下理论的适用性与可变性是提高研究想象空间的必要之举。 

郭小安教授讲座 

11日晚,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戏剧与影视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会长胡智锋教授做了题为“智能时代视频传播新趋势”的讲座。胡智锋教授从“智能”一词谈起,介绍了智能的含义,以及智能化传播在技术、生产、传播三大方面的特征。梳理了两大视频传播体系的发展轨迹,指出智能时代下视频传播面临的困惑与焦虑。胡智锋教授分析了视频传播的未来道路,强调智能时代视频传播需把握以下原则理念: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影响成败,诗意提升现实,智慧改变世界。 

 

胡智锋教授讲座 

12日晚,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张小强教授做了题为“当机器人梦见电子羊——人工智能与传播法的幻想与现实”的讲座。张小强教授讲解了当前机器人社会化趋势与现状,介绍了机器人三大定律,围绕人工智能传播法的三类主要问题,即如何判断其有“意识”,公共领域机器人的相关的权利边界和义务,以及私人领域的机器人行为边界问题进行了分析,并结合自己的思考对人工智能与传播法的相关学术问题进行总结。他认为,传播法转型应对的形势不同,不能过早地根据现有人工智能技术下结论,但在技术没有成熟时讨论比技术普及后讨论更好。 

张小强教授讲座 

13日晚,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彭兰教授做了题为“新媒体用户研究的三种视角”的讲座。彭兰教授从“节点化”“媒介化”“赛博格化”三种视角对新媒体用户展开分析。彭兰教授认为“节点化”视角有助于研究各种新的关系及其对人和媒介带来的影响,“媒介化”主要探究人和媒介的互动关系,有助于阐释媒介如何影响人的思维、人的行为以及人类社会,“赛博格化”的视角对于解释一些新的现象与趋势,理解人和机器融合所带来的变化具有独特启示。 

彭兰教授讲座 

14日晚,香港城市大学媒体与传播系主任刘幼琍教授做了题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应用及相关治理议题:以电讯传播为例”的讲座。刘幼琍教授讲解了大数据的应用、网络调查与大数据分析、大数据的应用与使用者隐私保护、人工智能应用及其伦理与治理问题等内容。刘幼琍教授认为对于人工智能的伦理与治理的探讨没有标准答案,但可以借鉴一般数据保护规范(GDPR)中的合法、公平与透明,目的限制,数据最小化,准确,储存限制,完整性和保密性等原则。  

微信图片_20200715014847

刘幼琍教授讲座 

15日晚,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戴伟辉教授做了题为“网络信息认知神经机制与新媒体智慧传播”的讲座。戴伟辉教授介绍了“Internet+”逐步向“AI+”及“Neuro+”转变的趋势,认为新技术对社会、经济和传播学的前沿转变起着驱动作用。他认为,传播学研究应重视智慧传播的发展方向,类脑仿真是传播学研究的发展手段之一,通过平行计算和仿真分析,能够研究复杂传播系统的特征与规律。戴伟辉教授强调,传播学生命力和出路在于走跨学科发展道路,并提出传播学的跨学科发展模式,即双螺旋生态链与多学科群智演进模式。 

戴伟辉教授讲座 

16日晚,重庆大学新闻学院曾润喜教授做了题为“当大老鹰遇上小兔子——互联网治理制度的建构与变迁”的讲座。曾润喜教授在回顾我国网络媒体发展历程的基础上,分析了我国互联网治理的四个阶段,即“基础设施阶段”“网络媒体阶段”“社交媒体阶段”“网络社会阶段”,并总结出我国互联网治理制度变迁的六大特点。曾润喜教授概括了中国参与全球互联网治理制度建构的四大路径,即“加入路径”“加入后变革路径”“共建路径”“单独创建路径”,认为“实力”和“理念”是国际互联网治理制度演进的两个重要因素。 

曾润喜教授讲座 

讲座结束后,2020网络与新媒体讲习班举行闭幕式,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凌晓明同志致闭幕辞。凌晓明书记代表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向参加讲习班的老师、同学,以及关注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用责任与担当、使命与足迹、回忆与思考、展望与致谢这几组关键词来对本期网络与新媒体讲习班做总结。凌晓明书记还简要介绍了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在培养新时代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方面的优势,真诚邀请各类优秀人才携手共创重大新闻学院更加美好的明天。曾润喜教授宣读了优秀志愿者名单,对志愿者的工作表示感谢和肯定。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凌晓明总结致辞 

2015年,重庆大学新闻学院本着繁荣学术的初衷,面向社会开办了以“跨专业、跨学院、跨学部”为特色的网络与新媒体讲习班,旨在满足广大师生及媒体机构从业人员对网络与新媒体领域的学界热点、前沿观点、学科知识的需求,推动网络与新媒体研究健康发展。自2015年以来,网络与新媒体讲习班已连续举办6期,共举行72场精彩讲座。六年来,讲习班总计报名人数近5000人,今年录取校外学员1800余名,创下历史新高。

文/田新俊 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