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新闻学院在2019年度红辣椒佳作评选及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中取得佳绩

2020-06-24 10:25:17     作者:新闻学院     

6月22日,2019年度红辣椒评论佳作评选暨红网第5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决赛评选结果正式出炉。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学生表现突出,取得优异成绩,共有六位同学的八篇作品获得奖项。

红网红辣椒评论是当今网络评论中最有影响力和关注度的原创基地之一。2005年起,红网红辣椒评论开始举办年度佳作评选大赛,为全国时评界专家与评论作者搭建起了一座线上线下互动沟通、学习交流的桥梁。第15届即2019年度红辣椒评论佳作评选自年初启动以来,得到了社会的大力支持,共收到发表于红辣椒评论的参赛作品近200余篇,经过九位评委的初评、复评,共计产生44名获奖作者。其中,重庆大学新闻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赵笠鑫作品《火灾救援不宜“唯英雄论”》荣获佳作奖,彭思涵、徐云卿两位同学获得入围奖。

2015年,红网红辣椒评论推出了首届“评论之星”选拔赛,旨在为大学生提供一个展示自我、表达己见的平台,引导大学生关注社会,学会独立思考,助力高校的新闻评论教学工作。在红网第5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中,重庆大学新闻学院2017级本科生杨元瑞凭借作品《《“人脸识别第一案”,隐私保护不再含糊》摘得万元奖励、最受瞩目的“评论之星”称号。评委曹林点评认为,该文作者进行了冷静的思考,作出了具备“专业附加值”的判断。据统计,此次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决赛中,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学子占据5个获奖席位,徐云卿作品《商家“过度索权”不可取,消费者莫用隐私换便利》获得佳作奖,张青、彭思涵、黄文君均三位同学获入围奖项。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2017级学生杨元瑞摘得“评论之星)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新闻学院学子能在佳作评选和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中表现优异,取得令人瞩目的好成绩,这离不开同学们日积月累的努力。新闻评论是新闻学院本科生的必修课程,近年来由刘海明和邹霞两位老师担任主讲。新闻评论课除讲授评论写作的基础知识外,侧重指导学生透过社会热点事件发现并分析问题,撰写新闻评论作品。自2017年起,课程要求每位同学在学期内完成20篇有观点、有深度的新闻评论作品,并在新闻媒体公开发表2篇评论作品。该课程重视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为传统新闻评论课程在媒介融合时代的转型作出了积极探索。正是平时的积累与实践经验,让重庆大学新闻学子能够在此次评选中过关斩将,占得一席之地。 

文字:向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