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张涛甫教授谈“中国传媒新业态新生态”

2020-06-24 10:22:13     作者:新闻学院     

2020年6月23日上午,重庆大学新闻学院第77期【传媒大讲坛·云讲座】在线上直播平台举行,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新闻大学》主编张涛甫教授应邀作专题讲座,题为“中国传媒业新业态新生态”。讲座由新闻学院副院长龙伟主持。

 

张涛甫说,当前我们正处于一个前所未有的传媒场景中,传媒业态和传媒生态复杂且特殊,对中国传媒业发展造成了全方位的挑战。他围绕新旧传播环境的差异,作了具体阐述。过去的传播环境是少数人对有限人的传播,而伴随着个体传播能动性的增强,现在的传播环境转变为所有人对所有人的传播。“我们告别了由少数人、少数机构媒体垄断内容生产、传播的时代”,他分析道,由于海量主体和信息的涌现,当代传播环境被形容成一个信息与传播的“丛林”。

针对当下中国的传媒业态与传媒生态,张涛甫从六度空间版图的角度进行解读。

  

第一度空间是政治维度。在中国的传媒生态和传媒业态中,政治发挥重要作用。因为互联网新媒体的影响,我国主流媒体遭遇了舆论、价值观和文化三个层面的共识困境,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国主流媒体的话语权和影响力。面对主流媒体“入口”收窄或被堵死的危机,2014年中央深改组提出了“打造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的倡导,促进主流媒体力量的重新回归。张涛甫还分析了主流媒体转型所具有的内容生产、权威性、公信力等优势以及技术活性、平台入口、市场变现、制度弹性的转型劣势和不足。

第二度空间是技术维度。张涛甫认为现在互联网是中国最大的生产力,也是最大的变量。谁拥有并擅于运用互联网技术,谁能将技术在社会上变现,谁就有适应市场的能力和克敌制胜的战略资源。同时,他还以算法推荐和人工智能为例,讲解了技术对传媒的影响,强调了传媒行业要注重技术的“德性”和“心性”的问题。

第三度空间是市场维度。互联网时代带来了更为广阔的市场和更加广泛的需求,需求包括求真、模仿、娱乐、社交、声望等方面。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更应考虑如何开发优质产品满足需求从而达成市场变现。

第四度空间是内容维度。张涛甫介绍了“三分天下”的内容生产格局:主流媒体及其所属网媒;有新闻信息生产资质的商业网媒;无新闻信息生产资质的商业网媒。综合现实案例,他对媒体内容生产乱象以及好的内容被冷落、被偷盗挪用、被稀释等媒体行为进行了具体分析。

第五度空间是平台维度。平台维度是近年非常热门的话题,“媒体平台化”正成为媒体转型的一大趋势。当前市场上的媒体平台主要分有资讯、社交、搜索、问答、音频等种类,各大媒体通过建设独具特色的平台来强调自身的属性和功能,提高媒体竞争力和影响力。

第六度空间是规制维度。在任何一个媒体语境中,规制都是必不可少的要素。张涛甫提出要促进传媒业态良性发展就必须构建内容生产新秩序,新秩序需要满足活力、健康、平衡、价值和有序五个条件。近年来,随着传媒行业和新媒体的蓬勃发展,一些“无序化”现象频发,为了正确引导和规制,政府开始实行“发展和管理同步进行”的方针,从而正确管控舆论,推动中国社会整体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建设。他指出,当前国内引导媒体的有三个主体,分别是政府、行业和媒体自律,引导和管理的方式则分为法律法规、公序良俗和技术管控。

在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结合讲座内容与传媒业现实发展情况积极提问。针对“国内传媒场景中媒体的职责和宗旨”、“当前区块链对传媒的影响”等问题,张涛甫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并鼓励同学们作更深入的思考和探讨。 

文字:马艳雪 向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