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赵亚辉:重走中国西北角---一次18个月的融合媒体行走采访

2018-07-09 21:17:26     作者:董佳琦、朱迪 摄影:田丰 唐朝文     

201879日下午,人民日报高级编辑、人民创投总经理赵亚辉为第四期“网络与新媒体讲习班”学员作了题为“重走中国西北角---一次18个月的融合媒体行走采访”的讲座。讲座由重庆大学重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主持。 

  WechatIMG621

(赵亚辉老师讲座中) 

赵亚辉老师指出,西部是中国生态保护的大后方,文化传承的大后方,也是基地发源的大后方。重走西北角主要是为了关注时代大变迁下的微观西部,帮助我们认识互联网时代的真相,形成报道特色和风格。

赵亚辉老师以500余张图片作为讲演线索,讲述每张图片背后的故事和意涵。从赵老师幽默风趣、内容详实的分享中,我们认识到,在发生历史性变迁的西部,人物是一切故事的主角,是变迁的推动者、见证者、参与者。人物的故事、命运和变迁是能够打动人心的素材,也是反映西部变迁的重要内容。尤其是小人物的故事,虽然平凡普通,但十分真实感人,而且具有时代特色。媒体所呈现的灾难,只是冰山一角,深入现场才可能了解历史的全貌。在有限的时间内,记者要有勇气听从直觉和心灵的指示,去寻找真正重要和美好的东西。

赵亚辉老师在一系列实例中提出了对记者的要求,认为好记者应当从感性出发,并理性实施,用历史辩证的眼光去看待我们当今社会。在一线和现场采访中,记者可能会遇到很多艰难困苦,甚至还会遇到生命危险,这也是对一个人意志、心态、忍耐力的巨大考验。但当这一切成为你生命印记的时候,记者们增加的不仅是阅历,还有心灵的净化以及生命的感悟,最后变成新闻作品背后的灵魂。

最后,赵亚辉老师总结了记者最基本的核心素质,取决于发自内心的认识,进而找到你认为最有价值的事情。做事的每一步都需要细节,细节决定成败。一个连续性、长时间的行走采访不仅需要吸引读者持续不断的关注,丰满充实的报道给人真实的触动和贴近感,还要拿捏好选题的尺度和界限,体现高质量的专业水准。在信息化时代,记者更需要的是开启、打开心智和脑洞,不要沉迷和局限在原有的知识和技能内,要用笔、照相机记录这个国家、人类的变迁。

讲座结束后,赵亚辉老师就信息时代,如何走向真相、价值选题的保护及新闻公益事业等相关问题与讲习班学员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