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郭小安教授参加第五届中外新闻传播思想史高峰论坛并增选为常务理事

2018-07-11 13:05:00     作者:新闻学院     

201877日,中国新闻史学会新闻传播思想史研究委员会2018年会暨第五届中外新闻传播思想史高峰论坛在四川大学举行。来自台湾政治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暨南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郑州大学等高校的近百位学者齐聚蓉城,本次高峰论坛由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承办,以“反思与跨越:中国传播学发展四十年”为主题探讨中国传播学四十年之发展与变革。

  ../Downloads/IMG_3208.JPG

76日晚召开了中国新闻史学会新闻传播思想史研究委员会理事会,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单波教授当选为新一任会长,郭小安教授代表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增选为常务理事。

77日下午,郭小安教授在“当代中外新闻传播与政治”分论坛做题为《图像驱动、符号载体与共意动员》报告。郭小安教授通过对大陆九起丝带运动的综合分析发现,作为身体叙事的空间延伸以及一种视觉劝服和情感动员的工具,丝带在中国被频繁使用于共意性社会运动领域,具有价值倡导、情感表达之公益属性,属于共意性社会运动领域。尽管也有少数丝带行动进行社会抗争如黑丝带反暴力伤医、绿丝带反砍树等,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动员效果,但仍然停留在价值倡导层次,即便是走向线下的丝带行动也只是一种视觉符号展示,真实意图在于理性诉求表达,因此,这类集体行动尽管具有抗争色彩,但仍然没有脱离共意性社会运动的范畴。

  /Users/tinayang/Downloads/IMG_320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