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我院田先红研究员应邀赴中国人民大学讲座

2018-01-02 17:20:35     作者:新闻学院     

12月29日上午,我院教师田先红研究员应邀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做学术讲座。本次讲座主题为“社会剩余的行政吸纳——以珠三角地区流浪人员上访为讨论中心”。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社会与人口学院、经济学院和国家发改委等单位的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在讲座中,田先红研究员从当前社会各界关注的若干信访热点问题出发,引出讲座的主题内容。田先红研究员指出,在我国社会中,有部分人群居于社会管理体制边缘地带或者游离于正式社会管理体制之外。长期以来,收容遣送制度是国家治理社会剩余群体的主要制度依托。收容遣送制度被废除之后,社会剩余群体的治理面临新的困境。讲座以珠三角地区流浪人员上访的经验材料为基础,揭示社会剩余被行政体制吸纳的过程、机制和逻辑。田先红研究员认为,收容遣送制度被废除之后,地方政府缺乏对流浪汉群体采取强制措施的合法渠道。社会剩余通过信访制度进入行政体制。这构成了我们理解信访制度政治属性弱化而行政属性强化的重要微观机制。近年来,国家在人口管理方面作出了一些新的努力,但仍然有一部分人口游离于国家社会治理体系之外。各类社会剩余群体将不断涌入信访系统,持续影响中国社会稳定秩序,亟待国家妥当应对。

 在报告末尾,田先红研究员跟在场师生就信访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热烈讨论。整场报告持续将近2个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