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2017中国抗战新闻传播史学术研讨会在重庆大学举行

2017-12-11 09:33:15     作者:唐朝文 蔡淑婷 刘妍 赵冉 董佳琦 徐梓善 李琦 摄影:谢文君 杨茜 周政桥     

2017129日,“传播媒介与抗战救亡:纪念全面抗战爆发80周年暨第三届中国抗战新闻传播史学术研讨会”在重庆大学主教学楼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新闻史学会、重庆大学新闻学院、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协同创新中心、重庆地方史研究会、重庆大学新闻传播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共同主办。来自中国传媒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西南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与来自中国新闻史学会、中国现代史学会、中国抗战大后方协同创新中心、云南新闻出版广电局等机构的业界人士共50余人齐聚山城重庆,围绕传播媒介与抗战救亡这一主题探讨抗战新闻传播史各方面的问题。

        0开幕式

(学术研讨会开幕式现场)

9日上午九点,研讨会在重庆大学A校区主教楼504会议室开幕,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卓光俊主持开幕式。重庆大学社科处处长袁文全教授、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周勇教授致开幕词。

        1主持

(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卓光俊主持开幕式)

重庆大学社科处处长袁文全教授对与会嘉宾、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中国新闻史学会、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协同创新中心、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对本次会议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是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的时代使命担当。本次座谈会旨在交流思想,探讨学术,为新闻传播事业与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 

        2袁文全

(重庆大学社科处处长袁文全教授致辞)

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副会长、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周勇教授在致辞中代表主办单位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本次会议在抗日战争新闻高地重庆召开,提供了近距离观察抗战新闻史学界研究最新成果机会。“新闻事业贯穿在重庆近代以来的历史进程当中,要珍惜新闻前辈留下的宝贵的历史遗产,以研讨会为新的契机,担负文化使命,进一步深入研究抗战新闻史,在推动学术事业前进的同时实现新闻史研究的新进步,为增强文化自觉、文化自信与中国文化核心竞争优势提供新的动力。”

        3周勇

(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副会长、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周勇教授致辞) 

        5主持

(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教授主持主题演讲)

开幕式后进行主题演讲,主题演讲由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教授主持。中国新闻史学会原副会长、华中科技大学吴廷俊教授首先以《高扬“两全”抗战旗帜,吹响团结抗战号角——〈新华日报〉抗战宣传特点新论(基于战略防御期〈新华日报〉的研究)》做主题报告。他指出,抗战新闻史研究是一个有吸引力、有难度的题目,但是如果能抓住“全面”、“全民”两个关键词就不难。吴教授通过对战略防御阶段的《新华日报》的检索,从《新华日报》创刊号以及关于抗战的论说、战场的报道、对重大政治事件的报道与评析几个方面进行探讨,提出了新的见解。 

        6吴廷俊

(中国新闻史学会前任副会长、华中科技大学吴廷俊教授主题演讲)

中国现代史学会副会长、四川大学中国西南文献研究中心主任陈廷湘教授作了题为《“九一八”事变后舆论对学潮的影响》的报告,陈教授分析了抗战时期的舆论对于学生运动的推动,指出当时报纸奉行的自由主义方针对学潮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在舆论导向方面留下严重的教训。

        7陈廷湘

(中国现代史学会副会长、四川大学中国西南文献研究中心主任陈廷湘教授主题演讲)

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副会长、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周勇教授作了题为《从历史影像中深化新闻史研究----对抗战大后方影像史料搜集整理的思考》的主题演讲。周教授指出,影像史学的兴起为新闻史的研究打开了新的领域,对于历史影像的研究也有利于深化我们对新闻史、抗战的历史、中国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中国史研究的认识。

        8周勇

(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副会长、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周勇教授主题演讲)

中国新闻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传媒大学艾红红教授作题为《全面抗战爆发后国内广播业的结构变迁与功能拓展》的主题演讲,她指出全面抗战爆发后,无线电广播的布局结构和节目定位相较于之前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这一时期,广播的情报和外交功能加倍凸显,是当时广播最为显著的两大功能。

        9艾红红

(中国新闻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传媒大学艾红红教授主题演讲)

重庆抗战大后方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西南大学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潘洵教授作《抗战大后方研究的回顾与前瞻》的主题演讲。他指出,当前抗战大后方的研究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特别是从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后,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抗战史的研究,国家也启动了抗战专项工程。因此,我们应当明确抗战大后方的内涵及外延,创新学术视野,凝练学科方向,加强不同学科之间的协调创新与交流。

 

        10潘洵

(重庆抗战大后方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西南大学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中心常务副

主任潘洵教授主题演讲)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张瑾教授作了题为《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在重庆的舆论话语权研究——以〈重庆各报联合版〉为例》的主题演讲。张瑾教授提出,《新华日报》加入《重庆十报联合版》,开启了战时中国新闻舆论话语权的争夺。她通过《重庆各报联合版》统一言论一百天为例,还原了当时历史的细节。

        IMG_6802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张瑾教授主题演讲)

9日下午,研讨会分论坛分别在A校区主教楼510会议室、515会议室同步进行,与会学者深入研讨了关于抗战新闻传播的相关问题。510会议室的分论坛由黄山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院长何村教授与山西师范大学段俊教授主持,515会议室的分论坛由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中心研究员温长松与云南出版广电局高级编辑戴美政主持。

        380918439706583880

(分论坛会场一:A校区主教楼510会议室)

        180388208147050624

(分会场二:A校区主教楼515会议室)

在闭幕式,中国新闻史学会前任副会长、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吴廷俊教授做会议总结发言。他高度评价了此次发言研讨会。他说,本次会议确定的主题是诱人的,也是艰难的,更是有希望的。参会论文的质量很高,各位学者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坚持史料第一、论从史出,取得了不少具有创新意义的研究成果。吴廷俊教授也指出,还有一些重要的主题,譬如大后方抗战新闻史还没有深入展开,一些论文的史料细化、深度挖掘还有较大空间。总之,抗战新闻史是一个值得大力研究、深入开拓的重要学术领域,前景光明。

        闭幕式2

(中国新闻史学会前任副会长、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吴廷俊教授发表总结致辞)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教授在闭幕式上对各位专家学者莅临本次研讨会表示的衷心感谢。他说,新闻传播史是新闻传播学科、专业的基础与底蕴,重庆新闻传播史是中国新闻传播史的富矿,抗战新闻传播史又是其中最为恢弘的篇章。现代史、专门史和中国新闻史各方面专家学者光临本次会议,学科交叉,学科融合,带来了全新的视野与思维,展示了抗战新闻传播史研究取得的最新成果。 

        闭幕式3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教授致谢辞)

        IMG_3582

(闭幕式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