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2017舆情处理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在新闻学院结业

2017-08-18 12:06:12     作者:新闻学院     

814日至17日,受深圳市龙岗区坂田街道及深圳市中博教育培训学院委托,“深圳市龙岗区坂田街道2017舆情处理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在新闻学院举行。45名来自深圳市龙岗区坂田街道的负责人与一线工作者参加了本期培训班。在14日下午的开班仪式上,深圳市龙岗区坂田街道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部长汤晓貌和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出席并致辞。开班仪式由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党委副书记魏世平主持。

2017舆情处理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开班仪式.jpg

2017舆情处理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开班仪式)

在为期四天的培训中,新闻学院邀请重庆市委宣传部、华龙网集团的专家与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院、新闻学院的教授组成授课团队。课程内容丰富多彩,将理论讲授与实践调研相结合,内容涉及公务员的网络舆情素养、法治思维与社会矛盾的化解、新闻宣传与新闻策划、信息公开与新闻发布、如何组织一场新闻发布会、基层工作宣传及舆情应对和群体性突发事件与网络舆情的应急与处理等专题。

开班仪式结束后,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肖铁岩教授为培训班带来第一讲,由最近引爆网络舆情的“南航安排前11排座位”事件切入,从“公务员的新媒体素养、网络意识形态斗争、网络舆情及其管控和网络舆论引导”四个方面展开讲授“公务员的网络舆情素养”。

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肖铁岩教授授课.jpg

(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肖铁岩教授讲课)

重庆大学法学院院长黄锡生教授为培训班学员讲授法治思维与社会矛盾的化解课程。黄院长赞扬了在座学员的工作,“街道处于社会管理的第一线,你们的工作不可小看,是治国安邦的大事”。黄院长分析了当前我国社会矛盾的表征和社会矛盾纠纷的类型化,并对产生社会矛盾的原因层层剖析、深入解读以强调法治思维是消除社会矛盾的一剂良药。

重庆大学法学院院长黄锡生教授授课.jpg

(重庆大学法学院院长黄锡生教授讲课)

15日上午,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教授以“新闻宣传与新闻策划”的主题,结合广东、深圳相关的若干经典案例介绍了新闻、宣传、舆论、新闻策划等基本概念,重点解读了习近平的新闻舆论观。董院长强调“策划”是新闻、公关、广告所共同实践的一种合理行为,新闻报道策划是传媒竞争的利器,但是要严肃对待新闻策划中存在的“新闻炒作”问题。

HN1A9876.jpg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教授讲课)

15日下午,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助理郭小安研究员为学员讲授“信息公开与新闻发布”。他从网络舆情研判的基本原则和方法、网络突发事件的动员规律、突发事件的应付策略和突发事件的信息公开与新闻发布四个方面进行介绍,结合大量新鲜的具体案例帮助学员理解,舆情不是敌情,网民不是暴民,网络舆情的治本之道在于深入了解社会和政治的深层结构,拓宽制度化参与渠道。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助理郭小安研究员授课.jpg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助理郭小安研究员讲课)

趁着学员们对新闻发布相关的理论知识还记忆犹新,16日上午,培训班邀请了重庆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王亚和学员分享“如何组织一场新闻发布会”的经验。王处长从自身工作谈起,笑称政府新闻办公室扮演的两个角色就是“啦啦队”和“消防队”。他着重从方法层面对新闻发布会的组织流程和具体操作做了细致入微的讲解,强调突发事件信息发布必须做到“及时、精备、真诚、人性、细节。”

重庆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王亚.jpg

(重庆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王亚讲课)

16日下午,华龙网集团新闻中心采访部副主任杨涛通过对“黔东南检察院”等热门事件进行解读、点评,提醒在座学员作为基层宣传工作人员,在进行宣传和舆情应对的时候别当“猪队友”,多做“神助攻”。同时,她从宣传的目的和目标、宣传的受众、新闻线索的寻找与判断、网络舆情危机的特点与应对等角度介绍了如何实现“神助攻”。

杨涛.jpg

(华龙网集团新闻中心采访部副主任杨涛讲课)

17日上午,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张小强教授为学员带来培训班的最后一堂课“群体性突发事件与网络舆情的应急与处理”。张教授给在座学员提出了本次课程的学习目标,即了解群体性突发事件和舆情应对的基本知识、了解相关法律依据、知道基本的应急策略与媒体应对策略。

张小强.jpg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张小强教授讲课)

17日下午,培训班进入实践调研阶段,学员们带着几天学习的理论知识走进重庆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大厅和华龙网参观学习。

重庆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工作人员为学员讲解.jpg

(工作人员为学员介绍新闻发布大厅)

学员在重庆市新闻办公室提问.png

(学员提问)

华龙网视听中心主任唐蜀春带领学员参观.jpg

(华龙网视听中心主任唐蜀春带领学员参观)

学员体验华龙网演播室.jpg

(学员体验华龙网演播室)

经过四天的学习与现场教学, 2017舆情处理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结业仪式在新闻学院举行。

深圳市龙岗区坂田街道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部长汤晓貌做了总结讲话,对重庆大学新闻学院以及参与培训的全体教师致以衷心的感谢。他认为本次培训有三大特点,即“准备充分”、“组织有序”、“收获丰富”,授课专家全情投入,学员也保持高涨的学习情绪。汤部长建议,全体学员回去后要从理论到实践,切实提高工作能力、领导力和高效的执行能力,做好自我管理、培养和提升,立志将坂田街道打造成深圳东部中心。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党委副书记魏世平在结业致辞中对学员们表达了美好祝愿,希望大家能够将本次培训班的知识应用到一线工作,从而更好的为市民服务。

深圳市龙岗区坂田街道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部长汤晓貌和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党委副书记魏世平、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张小强教授、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刘海明教授共同为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

现场.jpg

(结业证书颁发现场)

学员代表合影.jpg

(学员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