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董天策院长、郭小安研究员参加第二届中国政治传播研究学术论坛

2017-05-16 10:53:38     作者:新闻学院     

2017年5月13日,由中国传媒大学主办,中国传媒大学文法学部、中国传媒大学政治传播研究所承办的第二届中国政治传播研究学术论坛在中传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来自中央编译局、新华社、人民日报、国家外文局、华中科技大学、复旦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等业界与学界近八十位专家与会。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教授和郭小安研究员应邀参加本次论坛。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董天策教授做了题为《中国政治传播的重要议题:建构开放而理性的网络公共领域》的主题演讲。董天策教授指出,网络与新媒体技术赋权使公共领域建构成为可能,事件的推动使我国的公共领域成为现实,信息公开制度的建立与“公民四权”的确立也为公共领域的建构提供了良好的制度保障。因此,网络公共事件实际上是建构网络公共领域的大好契机,但仍存在许多困境。相比于“网络群体性事件”,“网络公共事件”的命名方式更能体现学界对网络舆情突发事件的正向关照,代表了一种更为审慎和理性的网络舆论治理思维。

   

        (董天策教授作主旨报告)

郭小安研究员在“公众舆论与政治认同”分论坛做了题为《再论框架理论研究的想象力——基于政治学、社会学、传播学的跨学科对话与反思》的主题发言。他认为,对框架概念本身的理解偏差和碎片化运用导致框架理论在特定的学科领域中难以突破既定的边界归属,从而造成不同学科对公共事件从产生到发酵过程中的区隔化解读。因此,对框架理论的研究和应用应通过跨学科、领域的对话与借鉴,通过认知框架、叙事框架、媒介框架和行动框架四个层次进行有机整合,以提高框架理论分析的想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