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名誉院长马胜荣在2013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2013-07-01 12:00:00     作者:马胜荣 摄影:马胜荣     

要有面对困难的信心和勇气--在2013年暑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马胜荣)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又是一个毕业的季节,又是一个丰收的时刻。新闻学院又有一批本科生和硕士生即将毕业。今天,你们结束了一段学习生活,开始一段新的人生旅程。我在此衷心地祝贺你们。

随着时间的推移,人生经历的许多事情都会被淡忘。但是,无论到什么时候,无论在什么地方,大学的生活会深深留存在每一个同学的记忆之中。这是因为,大学是我们获得知识和提高能力的最重要的地方。

英国哲学家怀特海认为,“世界的悲剧在于,那些富于想象力的人经验不足,而那些富有经验的人又贫于想象”,“大学的任务就是要将想象力和经验融为一体”。这些年,你们在新闻学院的学习,你们在社会上的实践,将会使你们终身受益。

同学们,刚才几位老师讲了许多祝福的话,这些同样都是我的祝福。但是,在你们即将毕业的时候,我们不能只讲机遇而不讲挑战。我们必须面对现实。据统计,2013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有近700万人,比去年增加了近20万人。教育部今年2月初对500家用人单位进行了调查,今年的招聘岗位数比上一年的平均降幅为15%。即将毕业的同学对就业前景感到担忧,甚至感到焦虑,这是可以理解的。

从北京来重庆之前,我见到新华社原总编辑南振中先生,同他谈起了今年毕业生就业的问题。他向我推荐了一篇《铅笔有多少种用途》的短文。他说这篇文章讲了一个深刻的人生哲理,可以推荐给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们。

文章的大意是这样的:美国纽约有一所主要是穷人家庭孩子上的学校,数十年来,这个学校的毕业生在纽约警察局的犯罪记录最低。一位研究者对这所学校的毕业生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的结果非常有意思:因为这所学校的学生都知道铅笔的多种用途。

原来在这所学校,开学的第一课就是“一支铅笔有多少种用途”。铅笔可以用来写字,这是最容易的答案。但是,除此之外还有什么用途呢?它可以用来当尺子划线,笔芯磨成粉可以做润滑粉,削下来的木屑可以用来做装饰画,把笔芯桶调可以做吸管,还可以用来防身…… 通过这一课,学生们懂得了一个道理:我们有眼睛、耳朵、有手脚,更重要的是因为我们有大脑、有思想,所有这些都是铅笔无法同人比的,人所具有的任何一种用途都可以使我们每一个人有尊严地生活下去。这种教育的结果是:从这所学校毕业的学生,无论处境如何,他们都生活得很快乐,因为他们永远对未来充满着希望。

同学们,在人的一生中,除了少数人之外,绝大多数人总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当你们遇到困难、挫折甚至觉得“走投无路”的时候,不妨读一读《铅笔有多少种用途》这篇文章,也许你们会从中获取信息、勇气、智慧和力量。

同学们,你们都是新闻学院的“形象代言人”。新闻学院奖因为有你们而自豪和骄傲。你们的形象不是在招贴画上,而是在具体的实际工作中,在社会的影响里。你们的言行,你们的业绩,你们的奋斗历程,都将广泛地被传播,积以时日就会形成一种“品牌效应”,成为重庆大学新闻学院的知名品牌。在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中国重要的新闻机构,已经有我们学院的学生在那里工作,有的学生还担任了驻外记者,参加了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等重要的新闻报道。

我们的学院设立的时间不长,但正在不断进步。在过去的几年中,卓光俊书记、张瑾副院长、魏世平副书记、彭逸林院长助理,还有已经到美视电影学院任职的杨尚鸿老师为学院的发展做了大量和有成效的工作,全体教职员工积极开拓、努力工作,已经为学院的发展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在此,我要再次隆重地向你们推出董天策院长。董天策院长是我国知名的学者,有很高学术造诣、很强的科研能力和出色的管理水平。我相信,通过董院长和其他各位院领导的努力工作,通过所有教职员工的供同努力,新闻学院在短期内会有更大的发展。

今年要毕业的同学们就要离开学院了,学院会永远记住你们。

同学们,在你们即将离开学院之际,我衷心地祝你们珍重,祝你们顺利,祝你们健康,祝你们快乐!永远祝福你们!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