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董天策院长在2013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2013-07-01 12:00:00     作者:董天策 摄影:董天策     

尊敬的马院长,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美丽的虎溪校区,在学院报告厅举行新闻学院2013届同学的毕业典礼。首先,衷心祝贺同学们顺利完成学业,成为2013届毕业生!

承蒙重大厚爱,聘请我主持新闻学院院务。能够服务于家乡的最高学府,我深感荣幸!当我跨进重大校园,看到创校先贤的校训,心中砰然一动:“人类之文野,国家之理乱,悉以人才为其主要之因,必人才日出,然后事业日新,必事业日新,然后生机永畅。世界所以进化无疆,国家所以长存不敝,胥赖于此。”“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佑启乡邦,振导社会。”什么是大学?什么是理想的大学?我以为这就是我心目中理想的大学!同学们,你们能够在重大度过生命历程中如诗如画的美好岁月,完成大学本科或是研究生的学业,值得骄傲,值得自豪!

无论是今天的新闻学院,还是前几年的文学与新闻学院,都是重庆大学的一个非常年轻的学院。因为年轻,可能有这样那样的不如人意。但是,过去几年,在马院长的带领下,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已经为新闻学院的未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2013届毕业的同学,能够与学院一同成长,一同进步,实乃一大幸事!我相信,同学们在学校、在学院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都将成为你们人生中的美好回忆!

同学们,年轻的共和国正在迅速崛起,古老的东方龙正在准备腾飞。这是一个多么伟大的时代!生当这样的时代,是多么的幸运!我相信,我们今年毕业的同学,一定会不辜负父母的养育,不辜负母校的培养,不辜负祖国的重托,在各自的岗位上施展你们的才华,奉献你们的智慧,为我们文明古国的现代化事业而努力奋斗!衷心希望同学们把个人的理想融入国家的梦想,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贡献自己的正能量!

在同学们即将走上工作岗位之际,我有几点具体的希望:第一,万丈高楼平地起。大家既要激情满怀,豪情万丈,更要脚踏实地,兢兢业业,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一个人不管做什么,如果能够尽其所能,把工作做得最好,做到极致,要想不优秀都困难。第二,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人的一生,总会充满风风雨雨,坡坡坎坎。一代伟人说过,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当你遭遇困难甚至挫折的时候,只要学会面对,学会坚强,成功一定会属于你!大文豪苏东坡有一首词说得好:“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仗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第三,“活到老,学到老。”古人说:“书到用时方恨少”,“学无止境”,“艺无止境”。当今社会,已进入知识经济的时代,知识已成为最重要的资本。希望同学们再接再厉,在工作中学习,在实践中学习,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不断提高自己。善于学习,终身学习,与时俱进,永不停止!

同学们,重大的人才培养目标是培养适应和驾驭未来的人,这是母校致力于把自己建设成为中国最好的大学之一的卓越追求。我衷心希望,再过十多年,在你们进入人生的壮年而母校100周年之际,你们能对母校的师弟师妹说:我们不仅适应了社会,而且正在驾驭未来!那将是我们这些老师的最大慰藉!

衷心祝愿同学们前程似锦,人生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