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重庆大学 | 加入收藏

华中科技大学赵振宇教授来我院讲授民主进程中的公民表达

2013-10-30 12:00:00     作者:李杰 摄影:汪红春     

2013年10月28日晚,“民主进程中的公民表达”系列讲座第一讲,在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多功能报告厅开讲,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赵振宇教授就新闻评论中所体现的科学精神以及不足进行了讲解,新闻学院一年级研究生80余名同学聆听了讲座。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新闻评论的重要性,赵教授首先为大家播放了“第三届新闻评论高层论坛”视频,并就此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一个民族思想很重要,而新闻评论就是这个思想的重要部分。

紧接着,赵教授就“公民表达的科学精神”从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分别是公民表达中科学精神的重要性、科学精神在公民表达中的作用、公民表达科学精神的树立。

(赵振宇教授)

谈到科学精神在公民表达中重要性,赵教授引用了中国科学院关于科学理念的宣言进行讲述,宣言中说,科学精神体现为继承与怀疑批判的态度。科学尊重已有的知识,同时崇尚理性质疑。关于科学精神,赵教授也提出了自己独特的看法,他认为,科学精神是是对真理的追求、是对创新的尊重、是严谨的态度、是一种普遍性原则。

针对科学精神在公民表达中的作用的问题,赵教授为同学们总结了三点:第一,科学精神可以激发探索兴趣,根据兴趣选好角度;第二,科学精神指导探索过程,任何新知识的产生都需要科学精神;第三,科学精神检查探索结果,结果的可行性需要科学就行验证。

就公民如何树立科学精神方面,赵教授提供了三点建议:加强科学知识的学习和积累、在实践中增强科学精神、养成科学的思维习惯。任何知识和思维都需要学习和积累,并在学习积累中运用到实践中,并形成习惯。

最后,赵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同学们踊跃发言,并提出自己对公民表达的科学精神以及相关内容的疑惑与看法,赵教授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民主进程中的公民表达”系列讲座本周共有四讲,分别是科学、民主、独立、宽容在新闻评论中的表现与不足。接下来三场讲座将在10月30日晚、10月31日下午、11月1日上午进行。

老师背景介绍:赵振宇,现任华中科技大学新闻评论研究中心主任、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新闻媒体研究所所长。曾任长江日报评论理论部主任、文化报总编辑,高级编辑。兼任武汉作协杂文创作委员会副主任、武汉市社会学会副会长、武汉市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特邀高级研究员。已先后出版《奖励的奥妙》、《奖励的科学与艺术》、《激励论》等5部专著,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在核心期刊上发表30余篇论文。